全国人大代表方同华:将中药饮片及院内制剂纳入医疗保险

2020年05月27日17: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7日电(焦洋)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积极影响。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近几年国家专门制定出台《中医药法》和《健康中国2030发展规划纲要》等重大法规政策,带动和促进中医药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表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全面振兴中医药产业,需要国家从政策层面给予重点扶持,进一步优化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环境,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方同华代表建议,制定出台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根据《中医药法》《健康中国2030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组织制定促进中医事业健康发展的具体落地措施,从制度和政策层面解决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疑难或瓶颈问题,让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落地,增进人民群众的中医药福祉,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方同华代表建议,对中医药现行政策进行优化或调整,需要国家相关管理机构组织中医药领域专家进行有关政策的重新评估、优化调整或取消废止。

加快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方同华代表建议,重点发展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诊所、门诊部和特色专科医院,为广大患者和基层群众提供中医药诊疗或养生保健服务,力争实现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最终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

“将中药饮片及院内制剂纳入医疗保险。主要将中药饮片和医院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一方面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给予质量可靠、疗效确切的中药饮片和医院制剂更大的发展和使用的空间。另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对临床效果好、安全有效、使用方便、价格合理的中药饮片和医院制剂的治疗需求。” 方同华说。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