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华委员:加大地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

2020年05月27日08: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大地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

“黑龙江省现有国家一类口岸26个,由于口岸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和查验配套设施建设已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张海华向大会提交提案,恳请国家增加对地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并加大扶持力度。

张海华向记者介绍说,按照国家新出台的《国家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衡量,黑龙江省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除绥芬河公路、铁路口岸和新建同江铁路口岸、黑河公路口岸按照新标准进行建设和改造升级外,其他口岸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较早,存在口岸旅检通道边检和海关查验缓冲区距离普遍不达标、货检通道卡口设备和配套的信息化查验设备普遍不达标等主要问题。

“按照国家相关部委要求,自去年我省对口岸开展清理各项行政和事业性收费及提效降费活动后,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运维资金保障全部压到地方财政,负担明显加重,面临着小财政养大口岸的窘境。”为此,张海华建议,国家设立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配套设施建设及口岸运行维护专项资金,以缓解口岸所在地政府的财政压力,增加口岸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服务全国外贸进出口企业。(记者 郭铭华)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