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亚琴代表:加速出台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条例

2020年05月29日08: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速出台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条例

  “医疗保障基金是参保人员的救命钱,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任何套取基金的行为都属于违法犯罪。”来自绥化的全国人大代表白亚琴说,她建议加速出台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条例。

  白亚琴说,近年来,我国各地医保部门尽管采取多种措施,但是骗保行为仍然屡屡发生。一方面是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是一个长期复杂的斗争,另一方面反映出医保基金监管存在很多漏洞。特别是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制度不健全,目前医保部门执法的依据只能参照《社会保险法》和《行政处罚法》,监管机制不完善,监管实施层面缺乏依据。同时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导致“欺诈”“骗保”等医疗乱象时有发生,影响了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为了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和使用,对各类套保骗保行为形成有效震慑,白亚琴建议国家及省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建立长效机制,出台重点包括以下方面和内容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督条例:

  一是明确适用范围。监督对象应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专项基金。

  二是采取多种监管方式。引入信用管理、信息报告、飞行检查、智能监控、举报奖励等方法。开展参保人员及医疗救助对象满意度调查,引入第三方评估、聘请社会监督员、加强定点医药机构行业自律等方式,鼓励社会各方参与医疗保障监督。

  三是规范惩戒措施。对违法违规的机构和个人,依据情节轻重,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数额数倍罚款、责令经办机构中止或解除医保服务协议。解除医(药)师服务资格、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移送有关行政部门等各项处罚。(记者 谭迎春)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