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名满鹤城的“巾帼战将”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29日16:38  
 

当马丽出现在我们面前时,随着时间的流逝,她从中年步入老年,脸上略微堆起皱纹,但精神头风采依旧。今年60岁的她,年初还在抚远黑龙江冰面上参加了东极冰上马拉松赛。迎着初升的太阳,她顺利跑完了42.195公里全程马拉松,她就是市长跑爱心协会会员马丽。

在鹤城长跑、越野与自行车圈里,一提起马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谓是大名鼎鼎,说起这事那还得从年轻时的马丽说起……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凡是接触过马丽的人都会从她身上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激情,这缘于马丽无论做什么事,从事那项运动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从学生时代开始,到走上了工作岗位,喜欢运动的马丽先从跑步开始,最初每天晨练跑上三五公里,以致后来“刹”不住车了,每天至少跑上10公里,而且速度越来越快,练就了一双“铁脚板”。那时的马丽在跑步的同时,也格外自行车运动,每天闲暇时间骑着山地自行车在骑行30公里左右,成为鹤城最早从事山地自行车运动的女战将。加之十年前马丽又开始角逐超长距离越野赛,才有了今天鹤城从事马拉松、山地越野、山地自行车女子第一人美称……

说起马丽参与马拉松运动的故事,那还得从2002年开始。从1998年开始,北京马拉松赛正式向业余选手开放,从这一年开始市长跑爱心协会即组队参赛。作为市长跑爱心协会会员的马丽,也多次随队赴京参赛,而且年年都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最好成绩3小时37分,这在当时女子业余选手中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从参加北京马拉松赛后,马丽一发不可收拾。十几年间,她先后参加过北京、大连、哈尔滨、吉林、长春、牡丹江、齐齐哈尔等地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比赛达55场,由此也成为齐齐哈尔市女选手参加马拉松赛最多的人之一,而且比赛成绩不俗,并曾夺得过绿A齐齐哈尔马拉松比赛女子年龄组冠军。在所有马拉松比赛中,马丽参加今年初东极冰上马拉松赛是最累最艰苦、最令人难忘的赛事。赛道选择在抚远黑龙江冰面上,时间1月3日,距离42.195公里。比赛当天,黑龙江江面上北风阵阵,零下三十多度。而且冰面广阔没有遮风处。在又滑又冷的极端天气里参赛,很多选手脚、手、脸全部冻伤。早已做好准备的马丽,不但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并以5小时8分47秒获女子组第7名,成为此次参赛女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女选手……

有人说“马丽极具运动天赋,做什么像什么……”,这话一点也不假。在参加全国各地城市马拉松赛的同时,马丽受跑友齐齐哈尔市山地越野赛最早参与者尹卓君的影响和带动下,又开始向新的领域进发。平原马拉松与山地越野马拉松相比难度极大,在起伏不平的深山里跑,需要极强的体力和耐力。由于马丽身体素质很好,而且有多年马拉松运动扎实基础,因而她轻装上阵。先后参加了大连黄泥川50公里越野赛获第六名,内蒙古阿尔山50公里越野赛第二名,北京香山越野50公里第六名,牡丹江雪乡三项越野赛冠军,扬威国内山地越野赛场……

喜欢运动的马丽,从小也喜欢自行车,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又选择了山地自行车。由于跑步使她有了强健的体魄,而且骑上山地自行车同样有力。每天除晨跑之外,白天抽时间都要骑山地自行车远征一段。每当谈及这些,跑友们问马丽累不累时,平时从不多言多语的她只是微微一笑……

多年来,马丽带着她的“爱车”,先后征战全国二十多个山地自行车赛场,每次出征都有收获,每次出征都会给全国各地参赛选手留下最亮丽的光彩。2010年获内蒙古牙克石山地越野赛第三名,2015年长春净月潭森林山地车越野赛长距离组第三名,齐齐哈尔山地自行车赛冠军。

马拉松、山地越野赛、山地自行车与一体的运动,让马丽走上了戴花之路。最大的荣誉莫过于马丽光荣的当选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而齐齐哈尔市仅88名奥运火炬手。而每当说起这些时,她又一个劲的摆手说“那是过去的事情了,毕竟已60岁了,一切从头开始吧……”,在这里我们祝愿马丽在未来的运动中,宝刀不老,为鹤城争得更大的荣誉……(姬永发)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