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见实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29日16:41  
 

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克山县按照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谋划,聚焦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村集体发展内生动力,让农民获得更多实惠。

在克山县发展乡民胜村村部内,村民们佩戴着口罩,每人间隔两米有序排队、签字、领钱,这是民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首次向股东发放分红款。

村民韩春发告诉记者,在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之初,他没报太大希望,以为还是像过去生产队,大家一起吃大锅饭,没想到,给大伙真的分红了。

经过一年的发展,民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19年总收益达到了30万元,提取公积公益金后,合作社集体股分得了8万元,全体股东分得了16万元。

“这次改革为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件好事、实事。”韩春发笑呵呵的说。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仅让广大百姓得到了改革的红利,更让他们看到了集体经济壮大带来的实际成效,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在产改之初,如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群众积极配合响应?如何盘活固定资产,让陈旧资源焕发新活力?一系列问题摆在克山县委县政府的面前,产权制度改革不是单纯的把土地收归集体所有,壮大集体实力,实现群众富裕,才是产权改革的最终目的。

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落实是关键,克山县把提高组织推动力作为推进产改的前提和基础,县、乡、村成立了以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产权改革领导小组,构建从上至下纵向贯通的推进班子,相关部门横向联动的组织体系,层层落实责任、落靠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强力推进。

各乡镇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管理架构,查家底、定身份、明权益、强管理、保收益。按照先账内后账外、先清理后处理原则,通过“清理、登记、核实、公示、确认、上报、建账”七个环节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对账内资产资金、债权债务和村级资源开展全面彻底清查,做到账目清、资产清、类别清。

多年来许多村的旧校舍处于闲置状态,成为村集体的累赘,为了将闲置合理利用,由空变实,克山县采取能修则修,能改则改的方式,用于解决贫困户危房和村级办公场所年久失修等问题,既让贫困户住上安全房,又改善了村级办公条件,有效激活了村集体闲置资产。

通过清产核资,对清理出的各类闲置资产,分类入帐,做到物尽其用,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壮大集体经济。截止目前,全县共建幸福大院9个,安置贫困户70户,建设村级办公场所63个,通过各种方式盘活资产,村集体增加收入769万元,全县增加集体资产3077万元,

在清理旧问题的同时克山县积极发展多种产业促增收,围绕马铃薯、鲜食玉米、大豆、汉麻、畜牧五大主导产业,引导各乡镇把产权制度改革与发展乡村产业相融合,发展鲜食玉米、蔬菜瓜果、杂粮杂豆、食用菊等特色乡村产业,打造“一村一品”村20个,促进农民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不断扩大。

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改革成效初步显现。2018年初,克山县针对集体经济最大来源是村机动地而违规发包问题较为突出的实际,通过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出台了《克山县农村机动地管理办法》,依法管理农村机动地,全县共清理违规发包机动地18.91万亩,废止和修改不合理合同7940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795万元。

从2017年下半年试点开始,到2019年6月份全面完成了农村集休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县362120名农民成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9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了分红,合计分红总额达到了181万元。(刘佳)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