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深谋发展 擘画未来——黑龙江交投集团党委专题研究权属企业发展战略规划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05月29日13:33  
 
原标题:深化改革 | 深谋发展 擘画未来——交投集团党委专题研究权属企业发展战略规划

5月27日、28日,黑龙江省交投集团召开党委会,听取投资控股公司、峰悦公司、资产经营公司、铁路投资公司、矿业投资公司、水运建设公司、龙高集团、高速运营公司、龙运集团等9户权属企业战略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并对下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实施基于核心能力的战略管理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动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挥战略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正确处理集团与权属企业发展战略的关系,精准把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紧密围绕集团总体战略,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有效承接集团战略规划。要突出功能定位,强化主业聚焦,统筹资源配置、能力建设和举措安排,将本企业的战略规划浓缩为发展目标、保障措施,分解为年度具体指标、重点任务,形成清晰的任务单、指标表、施工图。确保集团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把握机遇,持续获得竞争优势。

会议要求,当前,投资控股公司要重点围绕集团主业,布局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峰悦公司要聚焦“醉美龙江331边防路”项目,深度开发交旅融合产业。资产经营公司要围绕服务区经营管理、土地资源开发利用、酒店经营管理等主业,推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水平提档升级。铁路投资公司要作为轨道交通板块的载体,围绕全省交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合资合作铁路、城市地铁和轻轨等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矿业投资公司要围绕矿产资源整合和新材料产业开发,精准定位发展方向,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水运建设公司要围绕港口、码头、航道、航电枢纽及水运附属设施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能力,发挥企业公益属性。龙高集团要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高速运营公司要围绕打造“七个高速”,对标发达省份运营管理模式,补齐短板,提质增效。龙运集团要发挥辐射国内、延伸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运输网络优势,优化布局现代物流产业。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