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香坊区推出“免跑腿零付费”政务服务信封

2020年06月01日08: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香坊区推出“免跑腿零付费”政务服务信封

  5月27日,黑龙江蕾博尔酒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晓杰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来到香坊区民生大厦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企业变更登记。事后,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留下地址,政务服务大厅会通过EMS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免费邮寄到她手中,不用再来一次。此举正是香坊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新形势下,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便企利民举措——“免跑腿零付费”政务服务信封。

  据介绍,香坊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中国邮政合作,定制特快专递政务服务信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申办材料提交、证照发放等双向免费邮寄服务。通过“免跑腿零付费”信封办理业务,既保证了企业和群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正常业务办理,助力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同时又减少了政务大厅窗口办事人员聚集。

  香坊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庞丽英表示,“免跑腿零付费”信封将服务由受理环节前移到咨询的第一步,使企业和群众办事变“跑一站”为“跑一次”,申请人在进行业务咨询时,工作人员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审批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所需材料等内容,并将一次性告知单、表格、参考模板等资料装入“免跑腿零付费”信封内,申请人将材料准备齐全后寄回,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后及时做出审批决定,同时将相关批文或证照免费快递送达,办事人员不花一分钱即可享受政府提供的贴心“上门服务”。截至目前,通过“免跑腿零付费”信封已办理政务服务业务1100余件次,日均办件量50余件次,并呈不断上升趋势。

  据了解,去年以来,香坊区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窗办结”率达100%、“一网通办”率达99%。同时,今年以来,为尽量减少窗口办事人员流动,在严格执行窗口受理预约制的同时,该区还充分发挥哈尔滨政务服务网和香坊区24小时全自助政务服务大厅的功能,引导企业和群众采取网上办和自助办的方式开展“不见面审批”,数据显示,该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量33105件,占全区总办理量的96.3%,可比增长90%以上。(吴昌林 记者 李天池)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