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多措并举稳就业

2020年06月01日08: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多重“大礼包”硬核稳就业

哈药集团新聘用员工正在生产防疫用品。记者 李健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记者从哈尔滨市人社局获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哈市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多管齐下落实网络招聘会、援企稳岗、以工代训等政策措施,加大稳就业工作力度,效果日益显现。

  返还减免社会保险费稳定岗位

  哈尔滨新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遇到了大难题,由于生产链上下游陆续停工,企业的订单大幅减少,一度入不敷出。“3月份,公司申请稳岗补贴,共返还了2019年6个月社会保险费缴纳总额的50%,共计60多万元。我们实现了稳岗,没有裁掉一个员工,而且还增加了两名员工。”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解淑珍对记者说。

  据介绍,哈尔滨市人社局根据国家、省有关政策,制定了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帮扶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实施细则,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于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微企业,返还上一年度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截至目前,已累计审核通过12849户,金额1.27亿元。

  哈尔滨市还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今年2月至6月,免征对应属期内各类中小微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对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2020年2月至4月,减半征收对应属期内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截至4月,已为6万户企业减免社保费16.8亿元。

  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

  “我们根据疫情期间防控物资短缺的情况,及时申请扩展生产范围,2月初,就开始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人力资源部专员徐蕾对记者说,企业通过线上招聘,成功招聘了77名工人。我们获得了政府推出的以工代训优惠政策,每培训1名工人企业会获得每月500元的补贴,可以连续领六个月,共计23.1万元,减轻了企业的用工负担。

  据哈尔滨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期间,为了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并减轻其负担,哈市积极开展以工代训稳就业,并扩展以工代训政策惠及范围。疫情之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的参保企业可以得到补贴,而在疫情期间,参保企业只要吸纳人员就业都可以得到相应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名工人每个月企业可得到500元,最多领六个月。截至目前,全市共对接以工代训企业144家,培训人数3820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还出台支持双创平台政策。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涉农创新创业平台等4类“双创”平台,给予10万元至500万元投资补助、运营及提档升级奖补,进一步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力度,截至目前,共发放贷款83笔、1852万元,其中小微企业9笔、865万元。

  “网络招聘会”让供需有效对接

  近日,邹莹正忙于备课和复学防疫知识的培训。去年毕业的她是哈尔滨人,几经职场周折后,4月份通过哈尔滨人才网求职成功,谋得哈尔滨龙海航空技工学校语文教师一职。“疫情期间,网上求职让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这符合我的人生规划。”她高兴地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线下招聘会无法举行。不受时间、地点等限制的免费网络招聘会由此扩大了对供求双方的覆盖面。

  黑龙江军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道滨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后勤、保卫等岗位均需要招聘员工,但由于疫情影响,线下招聘会无法举行。正当犯难之际,哈尔滨市就业局及时推荐了线上招聘渠道。4月份,该企业通过哈尔滨就业地图、哈尔滨人才网等线上渠道,共收到200余名求职者信息,最终录取24人,其中一半是哈尔滨市区的求职者。网上招聘满足了用工需求,目前员工已陆续上班。

  据介绍,自2月28日起,哈市人社部门依托“就业地图”、哈尔滨人才网、高校人才工作站等载体,与市妇联、市住建局、人力资源协会等部门联合在线举办了“战疫情,促就业”网络招聘会、庆“三八”专场网络招聘会、退役军人招聘周、医药特色专场招聘会、建筑企业特色专场招聘会等10场大型专场网络招聘会。截至目前,累计有1005家企业参加,提供招聘岗位53129个,其中,哈尔滨就业地图访问量达159.2万人次,网上实名求职登记8894人。(记者 樊金钢 李健)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