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为减轻病患经济负担 70种特殊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2020年06月01日09:37  来源:大庆网
 
原标题:减轻病患经济负担 70种特殊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医保局获悉,为进一步减轻大庆市肿瘤患者经济负担,截至目前,大庆市已将70种特殊药品(包括帕妥珠单抗、信迪利单抗、阿来替尼等44种抗肿瘤靶向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对抗肿瘤靶向药等特殊药品竞价谈判和纳入医保范围,作为两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为落实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有关政策,从2018年起,大庆市陆续下发了《关于做好国家谈判药品纳入我省药品目录管理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门诊特殊药品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加强大庆市基本医疗保险特殊药品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工作人员提醒参保人员,部分特殊药品报销有特定的病种限制、病情限制,需事先经市级医院肿瘤科专业医生评估,符合适应症条件的,医保部门可按相应比例报销费用,如不符合评估标准,就不能进行医保报销。

记者了解到,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报销具体标准为职工医保可报销60%左右、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可报销40%左右。此外,城乡居民通过大病保险,报销比例还会有所提高。市民可关注“大庆医保”微信公众号,查看《关于加强大庆市基本医疗保险特殊药品管理工作的通知》,了解具体特殊药品管理范围和待遇支付等内容。

截至目前,大庆市使用抗肿瘤靶向药的患者达到2194人次,医保统筹基金支出达到2450万元。(记者 杜雪)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