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闭幕式场馆竣工验收

2020年06月01日16:42  来源:新华网
 

拟举行第十四届全运会闭幕式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5月30日竣工验收,成为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中率先竣工的场馆。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是一座拥有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体育馆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地上5层。主体建筑高41.6米,建筑周长709米,建筑直径226米。馆内既可举办篮球、手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夏季项目,也能在24小时内快速转化成冰场,满足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冰上项目的比赛需求。

体育馆顶部中心位置装有斗屏。据华润置地西安奥体中心控股有限公司设计经理郝青介绍,该斗屏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清晰度最高的斗屏之一。在观众看台,有两道环屏。在体育场的天花板位置,还安装了多圈星空灯和激光投影设备。郝青说:“星空灯可以根据场馆内的气氛,与音乐联动控制亮度和颜色,为体育赛事或大型文艺演出渲染氛围,调动观众情绪。”

郝青表示,体育馆所处的西安奥体中心区域采用全覆盖的5G通信、蓝牙定位、LED照明智能控制、人脸识别、可实时监控建筑能耗能效管理平台、智能机器人助手、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多种技术,将为运动员和观众提供更优质的参赛、观赛体验。“场馆区域内还将布设136个智慧灯杆,每个灯杆都能实现包括无线网络覆盖、室外音乐播放、安防监控和一键求助等在内的多种功能。”郝青说。

十四运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行。除闭幕式外,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在赛会期间还将作为体操项目的比赛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和跳水游泳馆将于今年6月28日竣工验收。

按照计划,十四运53个新建或改建场馆将于今年6月30日前全部通过竣工验收。(记者 姚友明)

(责编:朱月、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