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院校开“新”课促就业

2020年06月02日10: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新职业打开就业“新天地”

社区网格员、信息安全测试员、核酸检测员、在线学习服务师……这是近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中拟新增的10个新职业,一经发布就引发社会关注。

新职业蕴含新机遇,新职业释放新活力。黑龙江省高校、技术学校、企业相关负责人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普遍认为,关注把握职业导向的脉搏,或许就可以在这场与疫情的较量中,帮助人才在现阶段发展中,前瞻一程,先行一步,稳定黑龙江省就业的同时,也把更多人才留在龙江。

“带货主播”受学子追捧 新职业提供新梦想

“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黑木耳的好伴侣——‘笨蛋’,笨蛋炒木耳,越吃越聪明。”这是绥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17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李伟走进蔬菜大棚进行自己“直播带货”的日常。

当了解到受新冠疫情影响,农产品的销路不如往年,李伟就发挥自己电子商务的专业优势,通过抖音的线上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直播一次下来,销量十分可观。这让李伟有了一个梦想,就是做一个新鲜农产品电商平台,聚集全国各地的农产品,通过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农民致富。

目前黑龙江省很多高校学子都投身互联网直播平台,很多主播都是和李伟一样的年轻人,他们纷纷选择成为一名“带货主播”。很多院校提供的创新创业方面培训指导功不可没,成功帮助学生从“门外汉”成为了内行人。

院校捕捉业态新风 及时开展培训促创业

绥化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经济管理学院一直注重实践与电商扶贫有机结合,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园成立了“鱼与熊掌”电子商务工作室以及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培训中心工作室,参与了农产品网络销售服务,并对大学生、中小卖家、广大农户等人群进行电子商务专业培训,取得了不错效果。

在东北农业大学,也有一个由师生共创团队运营的电商项目,核心业务是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上开展网络营销,包括淘宝运营、短视频+直播带货等。项目负责人之一、该校研一学生代首寒告诉记者,网络直播带货成为国家认定的新职业这是对他们从事短视频+直播助农项目的一个肯定。

“我在去年正式涉足互联网销售领域,这期间学校梦想小镇基地创业指导老师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他们也很早就关注到这一发展‘风口’,我们一拍即合,老师还为我们牵线直播平台资源,并介绍有关电商企业的专业人员为我们开展培训,现在项目进展很顺利。”代首寒告诉记者,黑龙江省大部分院校的创新创业课程中都涉及到了互联网营销、直播平台运营等内容,课程效果受到学生好评。

新职业释放新动能 技工院校积极革新课程

有专家表示,稳就业就是稳经济,新职业必将伴随着新的企业和用人单位的产生,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会相应增加,这有利于解决学生群体的就业问题。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拟增的新职业基本上都属于第三产业,黑龙江省技工院校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第三产业的相关专业,新职业的产生进一步坚定了技工院校发展第三产业的信心,也给黑龙江省技工教育发展带来了机遇。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职业中,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增材(3D)打印设备操作员的工作任务与黑龙江省部分技工院校开设的市场营销、网络与信息安全、3D打印专业教学内容有交叉,接下来黑龙江省有关技工院校将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这三个职业的工作任务要求,在教学课程上适当调整,让毕业生可以胜任这三个新职业的工作需求,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记者 徐佳倩 衣春翔)

(责编:朱月、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