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咬定稳产增产确保产粮76亿斤

2020年06月02日10: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黑河咬定稳产增产确保产粮76亿斤

  高标准抓好春耕春种、强化科技支撑引领、推进绿色农业发展……黑河市咬定全年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不放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提升粮食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总产量。今年,确保全市粮食总产达到76亿斤。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连日来,在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耕作现场,先进的大豆免耕播种机正在田里忙碌地来回穿梭。时下,黑河市各地广大农户抢抓农时,田间地头春潮涌动。

  充分发挥大型农机主力军作用,科学调度机械力量,统筹安排作业计划,紧盯作业标准落实,精准分类推进春整地。努力克服前期极端天气影响,加强土壤墒情、气温监测,引导农户适时播种,提高作业标准,做到歇人不歇机,满负荷生产,确保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今年,确保全市粮食总产达到76亿斤,比去年增长4%,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黑河市紧紧盯住绿色食品市场新需求,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市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数量力争达到315个,认证面积达到650万亩。充分发挥71个农业现代科技园区作用,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促进作物产量、品质及经济效益提升。突出抓好“互联网+”农业基地建设,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普及应用,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向智能化、智慧化转变。全市“互联网+农业”高标准基地达到106个。

  今年,黑河市将全力推进46.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加快建成一批“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气象能监测”的高稳产农田,切实提升耕地蓄水保肥、抗旱防涝能力,不断释放粮食增产潜力。(刘畅 记者 李民峰)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