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子山区全要素布局旅游产业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02日16:24  
 

四年来,碾子山区采取多向发展、遍地开花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近30亿元,打造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单位、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单位、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等十张名片,形成了全新的旅游模式。

碾子山区自2016年11月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将全区景区景点建设调整为全要素布局,形成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全景区打造、全领域提升的发展新格局。

5年前的碾子山,在旅游资源深度开发上,还仅仅局限于爬山和漂流,并未将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但随着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逐步打造,现如今的碾子山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举办运动赛事,并延伸出多种游乐项目,已经形成了春赏花、夏漂流、秋采摘、冬滑雪的全新旅游模式。

同时,在发展中充分利用地域特色,明晰自身优势,结合时尚热潮,将“旅游+”的概念深度挖掘,不仅仅局限于+1,而是变成+N。“旅游+农业”,依托沙果、李子、秋梨等特色农产品,开发农业观光、水果采摘等项目;“旅游+工业”,依托品牌、创意、工艺元素,开发集“制造—展销—体验”于一体的弹艺、食泉酒美等项目;“旅游+文化”,依托悠久的“五史文化”,挖掘开发民间传奇故事演艺活动;“旅游+体育”,举办全国山地马拉松大赛、全国山地自行车大赛以及省市大型滑雪大赛等体育赛事;通过举办6.28登山节、全国露营大会、油菜花节、林果采摘节、五花山赏秋、碾子山山货大集等一系列特色旅游节庆活动,聚集人气,吸引游客,促进旅游经济发展。

在做好内功的同时,还加强对外联络,2019年随着各地市高铁路网的全面建成,“周末游龙江”的活动在全省同步展开,碾子山区看到这一商机,积极与齐齐哈尔、呼伦贝尔和兴安盟主要旅游景区建立了旅游营销合作,成立“扎龙—碾子山—柴河—阿尔山”区域旅游产业联盟。区委副书记刘国庆说:“碾子山区拥有丰厚的旅游资源,过去只是当成一个旅游景点来做旅游,但随着发展,看的多了,想的多了,现如今的碾子山将其看做是一个区域,龙江的新功杜鹃山虽然不在碾区地域内,但与碾区相邻,每年赏花的游人前来,也会到碾子山进行游玩,我们要将一些跟旅游相关的配套做好,并且近年来自驾出游的方式较为普遍,为了贯穿302国道上的风景区,碾区积极与阿尔山市、扎龙管理局共同签约中国东北最美旅游线路开发建设合作协议,构建产业联盟,提升区域旅游核心竞争力,做大叫响中国东北最美旅游线路。目前,已制定完成扎龙—碾子山—柴河—阿尔山自驾游线路,使阿尔山、柴河到扎龙连接在一起,形成一条具有大湿地、大森林、大火山的自然风光最美线路。”(路久宽 肖淑娟)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