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提效降费 临床试验迎来“520生态平台”

2020年06月02日09:5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提质提效降费 临床试验迎来“520生态平台”

  近日,一项来自中南大学的临床试验信息系统成果实现转化,变身临床试验“520生态平台”。

  临床试验是药物、器械和医疗新技术研发的关键环节,也是评价其安全性、有效性及研发效果的最终标准。

  近年来,我国从政策、法规制定、日常监管督查、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支持等多方面,对临床试验进行规范管理,临床试验质量得到快速显著提升。不过,临床试验中,试验志愿者招募难、招募贵,受试者部分环节记录不及时、追溯性差,临床试验参与方信息交互不畅等,导致存在试验成本攀升、效率下降、质量“盲区”等问题。

  “临床试验是一个以受试者为核心和纽带的综合体系,现有信息化产品却仍存在局限性。”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杨国平说。为此,其团队与湖南伍二零健康科技研发团队联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AI等信息化技术,以确保试验质量、提效降费为研发目标,设计并开发了“临床研究信息共享互动平台(520生态平台)”,为帮助临床研究者、志愿者(受试者)、申办方/CRO等临床试验的参与者,实现了信息交互,形成了以受试者为核心和纽带的临床试验互联网生态。

  据悉,该信息系统成果,已完成成果转让,并依托项目在长沙成立了湖南伍二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成果落地,目前已可提供上线服务。“520生态平台”负责人陈筱称,未来团队将持续专注临床试验领域信息化产品的开发和信息服务,保障临床试验的顺利进行。(记者 俞慧友)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