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设立5295个临时摊点 助力复产复工复市

2020年06月03日19: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3日电(焦洋)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为更好地提振消费信心,繁荣市场经济,近期将开辟52处临时摊点摊区,进一步规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占道经营行为,助力复产复工复市。

据悉,此次开辟的52处临时摊区设立了5295个摊点,根据位置情况延长开放时间,最早的摊区凌晨4时即可开市,部分摊区调整到21时,满足更多市民和各类经营者生活需要。在设置前预先进行科学评估,并按照“三禁止、四准许、五规范”原则进行设置,充分体现了设置的便民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禁止,一是禁止在行政机关、医院、学校、窗口服务单位、旅游景点、公园门口等重要区域周边经营。二是禁止在新区的城市广场、商业步行街、公交车站、交通十字路口、绿地等重要交通场站等周边区域经营。三是禁止在新区主干街路周边区域经营。在禁止区域,加强巡查管控,不得在街路两侧道路红线内进行硬铺装作为占道经营,对占道经营行为实施“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坚决取缔一起。

四准许,一是准许设置临时占道摊区。准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附近开辟临时占道摊区,引导自产自销农民规范经营,红线外确定的区域应进行围挡营造市井场景。二是准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准许临街商家门前1米内临时设置、摆放促销宣传品,招揽顾客,设置货物临时堆放点。三是准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准许大型商业卖场在自有商场红线范围内开展占道促销活动。四是准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准许流动商贩在小街小巷、背街背巷等区域贩卖经营。

五规范,一是规范临时摊区和原有的早夜市实行防疫管理,指导经营者做好健康管理,力保复工防疫两不误。要有专人负责出入口管理和落实“防疫三宝”,并确保摊位距离在2米以上,控制人员流量,并协调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二是规范流动商贩在特定区域按时限贩卖经营,只限经营生蔬、花卉、食品和日用品等。商贩如需将摊位摆出,辖区执法大队要审核其经营项目,审核后,商贩才能在规定时限和区域内摆摊,确保摊位距离在2米以上,商贩要做好健康管理,规范经营。三是规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经营者保障安全,不得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得妨碍行人(车辆)通行;不得侵害他人利益。四是规范经营时不得产生油烟、噪音,不得露天烧烤。五是规范经营者必须戴口罩,垃圾自产自清,保持环境卫生;确保顾客较多时有1米的等位距离,兼顾做到测温、登记顾客信息;严禁人员聚集。由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和街道办事处共同确定临时占道街路点位,明确可以从事占道经营的街道、路段、时段以及对每条街道商贩最大容量。

哈尔滨新区对临时设置的摊点摊区进行管理规范,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一桌一垃圾桶”,垃圾日产日清,确保相邻摊位距离在1米以上,控制人员流量,共同开展服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经营者出现的困难。实现规范占道经营行为,让居民得实惠、让经营者有收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