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弘扬凡人善举打造“好人之城”

2020年06月03日09: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弘扬凡人善举打造“好人之城”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打造好人文化,不断树典型、育美德,用一个个可亲可敬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促使群众从“向善”向“乐善”转变。

  为发掘感人故事,全市积极通过组织推荐、社会推荐和个人自荐渠道,积极探索好人实时发现机制,建立了“鹤城好人”库,从各类新闻报道中筛选符合推选条件的好人事迹,并及时通知所属县区深入挖掘、认真总结,择优纳入“鹤城好人”库进行统一管理。同时,鼓励各级各部门从普通群众、党员干部中寻找好人线索,并将线索采纳情况纳入年度意识形态目标考评,层层传导、层层落实,以此深入挖掘身边好人,让更多默默无闻的凡人善举脱颖而出。截至目前,“鹤城好人”库已综合收录历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龙江好人、最美鹤城人、鹤城道德模范及基层上报典型近千人次。

  在用人方面,坚持同等条件下向各级各类先优楷模作倾斜,先后有27名好人模范担任过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其中人大代表17人,党代表16人,政协委员5人。在生活方面,将生活清苦或存在困难的好人模范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点走访对象,多渠道筹集、定向化资助纾忧解困资金及生产生活资料,确保携手共渡难关。依托“最美鹤城人”“鹤城道德楷模”等系列评选活动,广泛地宣传好人、树立好人。近三年来,共评选表彰最美鹤城人及提名奖60人、鹤城道德楷模及提名奖30人。

  近年来,通过持之以恒的打造,全市初步形成了自主发展、种类多样、覆盖广泛、作用明显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爱心长跑协会、兴华爱国志愿者协会、孝行志愿者协会等4800支各类民间社团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累计注册志愿者达52万余名。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基础,延伸建立志愿服务站,社区、村屯已基本实现全覆盖。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妇幼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养老助残、法律援助、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实际需求。2019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4万次,服务时长71.2万小时。全市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9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019年3人入选“中国好人”,30人入选“龙江好人”。

  如今的鹤城,身边好人层出不穷,见贤思齐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平凡人接过“好人接力棒”,把这片宜居热土点缀得更加靓丽美好,为打造“好人之城”品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宋家兴 记者 姚建平)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