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三招”组合拳破解“空心村”整治难题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04日14:53  
 

近日,富裕县绍文乡绍文村砖厂前屯68岁的林淑英,高兴地搬进了村里新盖的砖瓦房。

砖厂前屯因建砖厂而得名,后陆续搬来了不少住户,逐渐形成了一个自然屯。但是近几年,由于劳动力不断转移,很多年轻人搬到了县里或者市里居住,这里最终只剩下了林淑英和其他6户家庭。

每年无论是下雪还是下雨,村里都要找车进行道路维修,有时候铲车要随时待命。绍文乡乡长周伟光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屯里只剩下7户家庭,但每年村里投入各种维护资金达到了近10万元。”

随着农村人口逐年减少,“空心村”日趋严重。富裕县长邹浩告诉记者,像绍文村砖厂前屯一样,富裕县10个乡镇、90个行政村、301个自然村中,个别屯常住人口不足10人,房屋入住率仅有5%,农村房屋闲置率达26.19%,10.2万农村户籍人口中外出的就有5.8万人,所以“撤村并屯”成为了当务之急。

“推进高质量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开展‘空心村’治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破之题。”市政协副主席、富裕县委书记刘海城说,空心村治理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就事论事“单打一”,必须创新思维模式,探索出一条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2018年末,富裕县利用宅基地确权颁证之前的窗口机遇,对农民的砖房、土房、垃圾房,给予每平方米500元到1200元不等的补偿,村集体一次性购买结算,确保农房掌握在村集体手中,为后续的拆扒打下基础。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富裕县在推进“空心村”治理中发现,很多乡镇规划存在缺失、滞后、不实用、没执行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对哪些屯保留、哪些村屯整治、哪里建设中心村等管全局、管长远的布局规划很少,导致村庄布局混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不便开展。为此,富裕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富裕县关于2019年实施土地整治项目的指导意见(试行)》,通过组成专班,抽调精兵强将,拉开了“空心村”整治规划的序幕,并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合理布局:选择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农房空置比例过高、人口流失特别严重、生存条件恶劣的村屯,实施增减挂钩项目;

试点先行:在条件成熟的村屯对腾退出来的宅基地进行复垦,利用增减挂钩政策,挖掘低效建设用地潜力,保障农民权益,实现多方受益。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在全县进行推广;

整屯推进:富裕县对腾退的村屯制定了三个标准:一是无信访事件发生;二是拆扒资金原则上控制在每亩两万元以内;三是不能整屯拆扒的,拆扒率必须在90%以上,不能拆除的房屋只能位于村屯边缘。

一系列的组合拳让“空心村”整治这个难题成功得到破解。富裕县自然资源局局长蔡富国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资金3127万元,完成14个屯的492户废旧房屋拆扒任务,而且都是“整屯灭失”,复垦总面积达到了130多公顷,预计可产生经济效益5.6亿元。

富裕县还通过制订《富裕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村庄类型、发展方向、村庄布局等,进一步厘清了村庄发展思路,统筹安排资源,优化生产生活空间,提升“中心村”吸引力。同时,积极探索利用增减挂钩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并确定了与九洲热电联产、牧原饲料加工等项目组成增减挂钩项目,拆迁后的土地每亩纯收益可达8000元。

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空心村”治理也不可能是一日之功。富裕县在推进“空心村”整治的过程中,不仅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而且保护了集体经济的收益权、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的使用权等,进一步推动了乡村全面发展。(申震 包志强)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