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林:“政府+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助力贫困户搭上脱贫致富“快车”

2020年06月05日11:0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5日电 “裕德养牛合作社带贫增收,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意识,今年小木河村委会对上积极争取,与我们合作社继续达成带贫益贫合作项目,已经带动7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四千多元。”虎林市裕德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凡琴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虎林市珍宝岛乡党委政府坚持实事求是,分析客观条件,集思广益,通过虎林市裕德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政府+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虎林市裕德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虎林市珍宝岛乡党委政府经过多次调研考察、反复选择比对,了解到虎林市裕德养牛专业合作社经营良好、管理规范,尤其是考察了解到肉牛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大,养殖肉牛产业稳妥、效益可观、前景广阔,开始对虎林市裕德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技术扶持和政策扶持。合作社负责人曾凡琴积极响应,投身扶贫行列,帮助党委政府解忧,帮助贫困户努力脱贫,扩大经营,先后引进40多头肉牛,使种群扩大到127头,并实现了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共赢的目标。

经过虎林市珍宝岛乡党委政府、鸡西市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以及村干部的宣传动员、精准施策、倾情帮扶,贫困户开始产生了内生动力,由“要我脱贫”慢慢地变成“我要脱贫”。有的贫困户自己到合作社学习养殖经验,借助小额贷款,购买了黄牛,新建了牛舍,开始饲养。

通过虎林市裕德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贫困户改变了以往单靠养殖维持生计的思想观念,开始根据市场需求及导向养殖优质牛,既有利于开拓新市场和稳定已有市场,打造生态化养殖基地,也可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

“我们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的机会,增加家庭收入,尽量为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尽社会扶贫的责任。”曾凡琴说。

下一步,合作社计划走绿色养殖和特色养殖发展道路,同时计划在市区内经营一个牛肉销售店,销售牛肉及本乡贫困户家的笨鸡、猪肉及山产品等,打响裕德牛肉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让裕德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实现帮扶带动乡亲共同致富。(韩婷澎、李彤旭、王宏伟)

图片由鸡西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