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质量文明施工 哈尔滨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工程

2020年06月05日19:4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5日电(袁成亮)目前,哈尔滨市首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6月5日,来自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消息,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内实外美,确保工程质量,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加强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技术指导,努力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工程。

为提升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准确划分管理界面,制定下发了《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为各区分指挥部和施工、监理单位及时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同时,着重对改造过程中使用建筑材料的质量、施工的工艺等进行技术指导,为各区分指挥部、监理单位提供检测和验收依据,充分发挥监理在工程施工中的作用,及时督导整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改造工程持续推进。

为确保安全施工,让居民在施工中放心、安心,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建立了联络员制度,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分头与改造各区对接到位,从参加图纸会审开始,积极介入,及时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加强监理单位的管理和培训,由监理单位把住材料进场关和质量监管关,通过巡视、旁站、平行检验等方式进行全过程管理;积极做好工程起步阶段的现场管理示范工作,在项目开工第一时间去施工现场,对施工单位违规施工、违规采购等行为及时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不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联合技术指导,对相关材料进行现场测试和抽样检测,及时通报工程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要求各区分指挥部和参建各方,在充分考虑居民出行顺畅的情况下合理设置围挡,各分项工程可单独设置围挡进行封闭管理,完工后方可拆除相应围挡,不得在围挡外从事作业活动或堆放机具设备、建筑材料等。围挡应符合标准并设置公益广告;根据现场条件配备雾化喷淋及洒水装置。在进行拆除、喷涂、铣刨、切割、土石方、道路铺装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作业时,采取围挡遮盖隔离、持续喷雾洒水等降尘措施,并及时清理废弃物;建筑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理建筑垃圾时,采取湿法作业,防止扬尘,严禁凌空抛撒。脚手架架体及安全网应保持干净整洁,防止施工灰尘影响居民生活。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