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部署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 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2020年06月05日20:5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5日电(袁成亮)为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实施,日前,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下发《全省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方案》,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短板漏洞和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据了解,黑龙江省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坚持企业责任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解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滑坡、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等问题。检查范围包括,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工商贸行业领域和近三年内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受到行政处罚、媒体曝光、列入“黑名单”、被联合惩戒以及各级监管部门检查中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其中,工商贸领域主要以有高炉、转炉或电炉等生产设备的钢铁企业,有深井铸造工艺、电解铝的铝加工企业,粉尘作业场所10人及以上的粉尘涉爆企业为主;非煤矿山领域主要以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和尾矿库企业为主;危险化学品领域主要以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企业为主。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市)地要认真梳理本地区非煤矿山和尾矿库企业、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领域企业近三年来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等情况,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纳入执法检查范围,不留盲区和死角。根据执法检查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好本辖区执法检查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对于严重违法违规企业,要依法采取行政处罚、新闻媒体曝光、挂牌督办、停产整顿等手段,严厉惩治违法行为;对查出的隐患问题,要逐一登记、建档立账,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逾期未整改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将适时成立执法督查指导组,对部分地区执法检查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