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然更美好” 直播互动 全国网友“云”上观鹤看扎龙

2020年06月07日09:4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7日电(焦洋)“人工繁育的丹顶鹤年龄最大可以到83岁。”“丹顶鹤单腿站立睡觉是为了随时起飞躲避危险……”6月6日,作为今年世界环境日期间的一项特别活动,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动物园联合举办的“让自然更美好——世界环境日特别直播活动”在黑龙江省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启了30分钟的直播互动。网友们通过镜头,在主持人和扎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起观鹤听讲解,和美丽的丹顶鹤“云”端相会。

此活动分别连线国内七地,共同关爱东北虎、大熊猫、考拉、大猩猩、雪豹、丹顶鹤等珍稀动物。黑龙江直播地选择世界上野生丹顶鹤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丹顶鹤栖息繁殖地扎龙,展示扎龙生态资源优良、人鹤和谐的自然环境。30分钟的“观鹤”直播,网友纷纷点赞留言。

在扎龙直播现场,黑龙江省自然教育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整体植被生态质量持续向好,2019年创20年来最优,这充分展示出了黑龙江省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文锋说,扎龙目前的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稳定在近300只,每年通过人工繁育新出生小鹤40多只。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选择扎龙作为今年世界环境日的特别直播地,看重了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松嫩平原保留最完整、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是黑龙江省西部半干旱地区极其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丹顶鹤等多种珍稀水禽的栖息繁殖地。

扎龙直播活动除介绍丹顶鹤之外,还穿插了知识问答等粉丝互动活动。此次活动是继5月29日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签订共同推进自然教育的合作协议后首次推出的自然环保公益活动,它标志着黑龙江省自然环保公益事业搭载全国性平台驶入主干道,开辟了一个黑龙江省自然公益事业新窗口。

图片由张澍拍摄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