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近20年来最优

2020年06月07日07: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植被生态质量近20年来最优

  近期,黑龙江省气象局组织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利用气象卫星遥感数据对黑龙江省近20年植被生态质量进行监测评价,结果表明:从2000年到2019年,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持续转好。其中2012年以来,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均在近20年平均值以上,植被生态质量转好更为明显,2019年为近20年来最优。这意味着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利用气象卫星遥感数据监测评价发现,近10年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改善尤为明显。2019年与2011年相比,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植被指数都呈明显正增长。2019年全省整体植被生态质量达2000年以来最优,比近20年平均值提高13.9%,比2000年提高27%。

  从2000年到2019年,全省植被生态质量呈现整体改善的趋势,改善区域占全省面积的98.4%,特别是黑龙江省西部、东部农区和大小兴安岭北部改善明显,呈较快的正增长。北部、东部和南部零星区域有生态质量变差的显现。

  近5年,伊春、牡丹江、大兴安岭地区植被生态质量指数位列全省前三名。

  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和覆盖度是衡量植被生态质量的关键指标。监测表明,近20年,全省大部地区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和植被覆盖度均呈增加趋势,增加的面积分别占全省面积的98.7%和96.9%。其中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增长最快的区域位于东部三江平原和西部松嫩平原农区,植被覆盖度增长最快的区域位于东西部农区和北部大小兴安岭地区。

  气象学家认为,黑龙江省植被生态状况逐年转好,充分表明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效果显著。但生态改善情况整体分布不均衡,需要在主要林区科学开发空中云水资源,加大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力度。(袁长焕 记者 黄春英)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