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黑龙江电力多渠道扩大用工助力稳就业

2020年06月08日16: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8日电 “疫情期间没有出去打工,正好赶上供电公司招工,不仅解决了生活来源,而且解决了就业问题。”6月5日,在大庆220千伏林源输变电工程建设现场,正在开展主变安装作业的大庆市红岗区宏伟村农民工李彬说道。

据黑龙江省华龙送变电安装有限公司副经理赵渤介绍,针对疫情期间农民工无法外出工作问题,华龙送变电公司会同大庆供电公司,专门举行了一次针对农民用工的招聘会,切实解决农民朋友的就业问题。目前,该工程社会化用工规模为108人,其中农民工101人,工程总体进度完成80%。这是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扩就业方面的一个具体举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国网黑龙江电力扩大社会化用工规模,积极助力农民工和贫困人口就业。今年偏远县公司提供后勤、营销、运检等业务外包用工岗位4000余个;电网工程社会化用工1049人,为上年同期的三倍,其中农民工657人,占比63%;针对饶河、拜泉等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提供30个扶贫用工岗位,促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齐永波为绥滨县新建入户的隆丰小区居民送电。李研 摄

“虽然上班还不到一个月,但供电公司提供的这份电工工作,我很满足,感觉现在生活没有那么大压力了。”6月3日,鹤岗市绥滨县大同村大同乡贫困户齐永波感慨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齐永波通过鹤岗绥滨县电业公司扶贫招聘信息,应聘成为一名城镇供电所维修工,负责维修供电区域内10千伏以下供电设备。工作满月后,工资能达到2000元左右。

除扩大社会化用工规模外,国网黑龙江电力进一步加大毕业生招聘力度,保障高校毕业生学成有出路。今年计划招聘高校毕业生430人,同比增加96%;重点向农电企业和偏远地区倾斜,农电企业和偏远地区招聘计划为160人,其中专科生占比75%。截至目前,第一批招聘工作已经圆满收官,共招聘高校毕业生287人,第二批招聘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据悉,第二批招聘更倾斜农电企业和偏远地区,比重将近80%。(焦洋、杨帆)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