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黑高速完成招标前造价审查 系黑龙江省单一项目投资最多、体量最大、里程最长国高网项目

2020年06月08日16:2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8日电 11名造价审核人员,分两个阶段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抠、一个数据一个数据连续审核......6月8日,来自黑龙江省公路造价站的消息,经过造价审核人员的昼夜奋战,吉黑高速山河(吉黑省界)至哈尔滨(永源镇)段(简称吉黑高速)工程量清单控制价审核工作顺利推进,为吉黑高速在6月底前开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吉黑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黑龙江省交通建设史上单一项目投资最多、体量最大、里程最长国高网项目。“省公路造价站作为代厅造价审查审核单位,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内,对吉黑高速项目一页页审核,一本本复核,发现有错误的地方进行修改、调整,为项目的开标评标提供了有力保障。”黑龙江省公路造价站副站长迟爽说。

据介绍,5月22日,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在省高建局、吉黑项目办及省公路勘察设计院的配合下,造价审核人员全员封闭式工作,开始对吉黑高速项目开展两阶段施工图设计预算审查。

吉黑高速概算总投资138亿元,施工图设计图纸多达2万页,工程量之巨大、任务量之繁重,给造价审核的11名同志带来了一次考验。为保证项目造价审核的准确,黑龙江省公路造价站站长李鹏飞带领相关行业科室深入到周边石场、砂场与钢材市场进行调研,掌握一手资料,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和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启动以来建筑材料市场价格波动情况,以便掌握更准确的价格数据。

5月28日,在前一天完成施工图预算审查报告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造价审核人员们没有休息,马上迅速“转段”,进入到工程量清单审核阶段。吉黑高速全线设计特大桥、大桥等桥梁200余座,互通、分离等交叉百余处,养护、服务、停车、收费等区域共计16处,还设置哈尔滨绕城高速公路连接线及4 条互通式立交连接线。“路基、路面、桥涵、互通、交安、绿化工程等等,依据工程造价审核要求,必须一个个科目看,一公里一公里地核对,确保工程造价查有依据、控有标准。”迟爽说。由于疫情期间情况特殊,安全消杀、隔离防护工作尤为重要,在保证日常消杀不松懈的同时,审核人员全程采用隔离式佩戴口罩在宾馆里封闭式办公,每日由站里食堂以送盒饭方式就餐,保证了审查、防疫“两手抓、两不误”。

“造价站的同志夜以继日,甚至是不眠不休,经过一周的努力,施工图预算审查完成,得到了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的批复,保证了我们项目在5月29日把招标文件发布出去。标书发出后,工程量清单的审查时间更加紧张和繁重,他们实现了不同寻常的‘百大项目速度’。”吉黑项目办主任张亮说。(韩婷澎、姜久明)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