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2020年06月08日17:4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8日电(焦洋)继“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开后,哈尔滨新区“放管服”改革迎来新突破。6月8日,哈尔滨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挂牌成立,在全省率先组建全区域、全领域、全职能管控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至此,哈尔滨新区审批、监管、执法等职权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政府管理体制新格局全面形成。

哈尔滨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的成立,是哈尔滨新区加快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建立与新区发展相适应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的重要举措。哈尔滨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的设立,打破了各执法队伍“条条”管理体制,坚持“一支队伍全能执法”“一个战区综合执法”“一套标准严格执法”,组建一个直属总队、五个“战区”,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队伍之外无执法”。执法人员由哈尔滨市下沉执法人员、原区执法局人员和区直涉改部门人员三部分组成,共有400余人。集中行使十几个部门的工作职能,涵盖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农林水务、社会事务、专业技术等五大类67项协同执法事项,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共3389项。

在岗位设置上,新区打破了执法资格、从业经历等限制,赋予执法人员全领域执法资格。由一名执法人员只承担一个领域执法的“单一型”岗位管理方式,调整为一名执法人员承担多个领域执法、辅助其他领域执法的“复合型”岗位管理方式,实行“一人多岗、一岗多责”。

为确保执法程序严格规范,做到公正文明执法。执法总队还设置了13个案件审理委员会,委员会的主任均由各大队人员兼任,并聘请专业律师驻队,对涉及价格违规、食品安全、私建乱建等专业案件时,严格把关、梳理、裁量和定性。

哈尔滨市松北区副区长、哈尔滨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队长李凯峰介绍,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的组建,实现了由“管罚合一”向“管执分离”转变、由“分散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由“传统执法”向“智慧执法”转变、由“执法强制”向“执法服务”转变,构建了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科学权威、高效有序地运行机制,并创下整合力度最大、涵盖范围最广、队伍规模最大、执法方式最新等多个全国之最。

哈尔滨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职能,在“放管服”改革上不断探索、全方位突破。先后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此次通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使“一支队伍管执法”真正落地,构建起审批、监管、执法“职权分离”“权力制衡”的政府管理体制新格局,并直接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图片由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