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不动产登记便民指标居东北地级市第一

2020年06月08日07: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大庆不动产登记便民指标居东北地级市第一

  近日,在国家对东北“三省一区”部分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以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材料最简,登记财产类指标位列地级市第一名。

  窗口少了。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和缴税业务三个部门办证窗口整合为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由市自然资源部门统一受理,实现三个部门“一窗受理、并联办理”。

  距离近了。大庆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住建局、市税务局开启“11+ 80”模式,将申请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和缴税等业务办理地点增加到11处,综合受理窗口80多个,同时住宅类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切实打破区域限制和服务瓶颈。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以来,累计核发不动产权证书证明55万余件。

  时限短了。将不动产登记法定办结时限由几年前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和抵押权注销登记即时办结,服务效能全省领先。

  信息共享了。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税务局搭建中间数据库,实现部门信息互联。依托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更好地实现与公安、民政、住建、税务、机构编制、银保监、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国有资产监管、公证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共享。

  全程可“网”办了。市自然资源局与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搭建“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开放平台”,在全省率先将抵押登记业务延伸到80多处金融服务网点,实行全程电子化办理,开启不动产抵押登记“一次不跑”新模式。

  服务更贴心了。市自然资源局会同住建、税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为重点企业和行动不便的申办者提供上门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便民寄送服务,对一些不具备网办条件、较复杂且急需办理的事项,通过视频确认后由当事人邮寄申请材料;业务办结后,再将不动产权证书邮寄给当事人。(潘爽 丁河滨 记者 李飞)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