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实施考核问效

2020年06月08日08:03  来源:大庆网
 
原标题:大庆市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实施考核问效

6月7日,记者从大庆市水务局获悉,按照黑龙江省总河湖长第3号令部署,大庆市将深入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将纳入2020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范畴,实施严格考核问效。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旨在全面抓实抓细取用水监管工作,切实管好管住取用水行为,纠正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监测计量不规范、未按规定条件取水等行为。严格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充分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实现水资源有序监管。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分取用水管理整治与三江平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两方面。对直接从江河、湖泊(含水库)或地下取用水资源,依法应纳入取水许可管理范围且未报废的取水工程(设施)进行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范围为规模以上取水工程(设施),其中取用地表水工程(设施)包括年取水量50万立方米及以上的闸、坝、渠道、人工河道、虹吸管、泵站、水电站等;取用地下水工程(设施)包括井管内径大于或等于200毫米的灌溉机电井、日取水量大于或等于20立方米的供水机电井。整治工作分核查登记、问题认定、问题整改、巩固提升进行,到2021年12月全面完成。

对于三江平原地下水超采的综合治理则以“休耕停水、工程换水、控灌节水”3项措施为核心,按照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水稻休耕试点指标,做好水田休耕停水相关工作,加大力度推进三江平原14个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建设,2020年完成地表水置换地下水灌溉面积321.6万亩田间配套工程建设任务,推广水田节水控制灌溉360万亩。(记者 崔义鑫)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