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154名作风建设监督员上岗 监督触角直抵营商环境第一线

2020年06月08日08: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监督触角直抵营商环境第一线

  “身为作风建设监督员,我将认真履职尽责,哈尔滨市政务服务敢于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让我们看到了发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勇气。”日前,接到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聘书的企业家张文锋说。包括张文锋在内,6月1日,哈尔滨市首批154名环境特邀监督员(评价员)正式上岗,监督触角直抵优化营商环境第一线,对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建设进行客观公正的体验、评价及意见收集。

  据了解,哈尔滨市首批154名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评价员)是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工商联代表、无党派人士、法律执业人员、专家学者以及市场主体代表、城乡居民代表中,经过层层推荐、审核、选拔产生的。

  根据《哈尔滨市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评价员)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哈尔滨市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评价员)的工作职责包括:主动收集、征集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信息和资料,客观公正地提出监督、评价意见。

  “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如同改善营商环境的‘眼睛’和‘外脑’。”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孙蕊表示,每位监督员将通过参加座谈会等形式,交流情况、探讨问题,对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工作、相关政策法规、政务审批服务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市政府各部门和区、县(市)政府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

  此外,根据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工作安排和需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评价员)也可以参与到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当中,搜集和反馈市场主体反映的政府各部门和区、县(市)政府在履行行政审批职能中,存在的办事审批流程不优、要件多、时间长、多跑路,以及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及线索。搜集和反馈窗口服务单位违反“四零承诺”及工作态度不好、工作作风拖拉、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监督和反馈市政府各部门和区、县(市)政府依法行政、守信践诺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网上公示情况。

  据悉,哈尔滨市选聘作风建设监督员上岗,目的是完善监督机制,将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情况,晾在明处、接受监督,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构建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保障支撑,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韩波 马智博)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