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安全网 

来源:黑河日报

2020年06月08日16:23  
 
原标题: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安全网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黑河市社会救助工作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百姓的心里。”“在生活最困难时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帮助,当领到救助金时,心中特别感动,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感动、感谢。

为更好地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黑河市着力做好“五个全力”,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安全网。

全力落实主动发现责任

低保家庭、独居老人、生活自理有困难的残疾人、无人抚养的孤儿……疫情期间,经济基础本就薄弱的他们,成为社会救助的重点对象。连日来,市民政局组织基层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了解城乡保障对象生活状况。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100万人次,做到了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早见效。排查过程中及时将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范围。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开展先行救助。必要时采取发放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等方式实施临时救助,帮助救助对象做好防范。

全力畅通救助快捷通道

简化社会救助程序、加快审批速度……一项项硬核措施织密织全保障兜底网络。黑河市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人员,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时以信息核对和电话求证等方式为主,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对已纳入保障的困难家庭,视情况延长定期核查时限。同时,向社会公布求助热线,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

全力确保救助资金到位

下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精准落实、悉心帮扶,送出希望、传递温暖,持续增强困难群众的疫情“抵抗力”。疫情发生后,对广大困难群众生活产生了影响。黑河市及时启动了物价上涨补贴机制,协调各相关部门按照规定及时启动物价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向19.5万人次困难群众发放物价补贴781.8万元。组织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积极协调财政、金融等部门,开通金融“绿色通道”,确保社会救助资金在每月的10日前,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保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4月底,全市已完成65703名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低保金和特困供养经费发放,发放资金6486.4万元,为1169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146.7万元。

全力关注特困人员生活

特困人员生活困难、无人照料,是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重点对象。黑河市进一步加强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四方签订的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并明确到人,确保疫情期间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为特困供养人员中的老年人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费,保证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全面落实定期探访制度,及时了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和生活状况,实行日报告制度。

全力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作用

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可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通过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开展先行救助,对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同时,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兼顾非户籍地患新冠肺炎的困难人群及符合条件的需要救助人群,努力做到应助尽助。(记者 穆怀平)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