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企改革 助力龙江振兴”央地合作视频会议专稿——

龙睿公司:以稳求进以进固稳 创新驱动发展

韩婷澎

2020年06月08日15: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龙江振兴、国企先行。由国务院国资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黑龙江省发改委、黑龙江省国资委承办的“深化国企改革 助力龙江振兴”央地合作视频会议于6月8日举行。作为省级资产经营平台,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龙睿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承担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深化国企改革后的相关资产经营管理。近年来,龙睿公司加快推进改革步伐,深入谋划发展举措,“三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董事会职权试点取得新成效,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机制有效形成,僵尸企业处置取得历史性突破。

全面深化企业改革 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龙睿公司充分认清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考的严肃性紧迫性,做好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生命力。

抓好战略改革重组顶层设计,服务全省国有企业不良资产的修复、处置和盘活,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全面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突出抓好事业单位改革。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与事转企改革两手抓,相互融合,全面对接。按照获批后方案时间节点完成改革程序和相关任务。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制定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纳入所属企业领导班子经营绩效考核。公司总部持续完善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和各项管理制度,推进全员绩效考核评价机制长效化,增强制度执行力,构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以稳求进以进固稳 切实抓好经济稳增长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龙睿公司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坚守稳健的经营方针,科学制定全年经济工作目标,采取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方式,通过指标细化分解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全面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工作目标。

巩固提升煤炭贸易板块。坚持闯市场与创市场并重、保增长与提质量并重、管理提升与风险防控并重,结合龙江区域经济市场需求,整合省内、国外两个煤源市场,发展壮大煤炭贸易。与省内煤炭生产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发挥国企业优势,重点整合民营煤炭生产企业,保证省内煤源。

面对黑龙江省的区位优势,龙睿公司将围绕黑河口岸和同江口岸,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开展业务。构建“煤炭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领域的独立第三方全产业链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致力于为龙江煤炭行业客户提供成本最低、效率最高、融资最易、信用最优、价值最大的全方位服务。

房屋租赁、仓储物流服务收入是公司维护职工收入、保证各项经营支出的主要经济来源。龙睿公司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收入的影响,以收定支,强化成本费用预算管理,压缩三项费用,控制不合理支出,确保经济效益。同时加快存量资产盘活,积极查找账外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突出创新模式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龙睿公司坚持经营理念创新和管控模式创新,突破传统思维和经营理念,借助外力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形成创新驱动发展合力,更好地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助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寻找新的主业,进入省内有机肥市场领域。龙睿公司与黑龙江牧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采取“校企政商”协同发展方案,把技术支撑单位的土壤修复、盐碱地改良成果,通过和泽生物及县政府共同努力,转化为科技生产力,开辟出一条以“农业废弃物→生物有机肥→绿色农作物”为循环模式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助力农业金融服务,开展以农村最大资产土地为对象、以农村土地收益权为核心的金融创新服务,进入农业物权融资服务体系。盘活农村产权,完善物权监管办法,提高涉农产业服务质量。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互联互通,建立一点对多点、信息高度一致、监管高度透明的物权管理平台。完善大数据信用体系,通过供应链金融方式锁定上下游客户、融资端、资产处置端,在农业全产业链、个人消费等金融服务领域发力,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注重差异化定位,打造省内首家涉农物权融资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改革的春风正劲,未来5年,龙睿公司力争逐步实现将资产经营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创新活力的省内一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战略目标。将立足龙江振兴,围绕服务龙江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作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新经济领域和重要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孵化战略性投资项目,着力打造国有经济新动能,满足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实施的需要。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