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补齐农村基层治理短板 推行“网格化+小微权力清单”管理

2020年06月09日11:1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共建单位到农村网格义务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图片由佳木斯市委宣传部提供

人民网哈尔滨6月9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坚持在应对危机中化危为机,通过全面推行“网格化+小微权力清单”管理,将资源沉入网格里、权力锁进清单中、成效落到心坎上,有效补齐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农村基层治理短板。

四级联动,将资源沉入网格里。积极构建佳木斯市委总领全局、县(市)区委整体推进、乡镇党委统筹落实、农村党组织具体实践的四级联动领导架构,在减负扩能、队伍建设、物质保障上,推动资金、服务、人才、技术等沉入“格”里,织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防护网”。截至目前,佳木斯市75名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40余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959名村党组织书记包联乡镇、村、网格逐级担任网格长,新建了村级网格党小组3008个,选派专兼职网格员11000余名,农业、水务、医保等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主管部门全部下沉到村级网格提供服务,有效保障了“资源沉入到网格、问题化解在网格”。富锦市打造了以支部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党员“包网”服务的“1核3治N网”村级治理模式,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屯”;桦川县全面推行“织网工程”,设立“两岗七员三尖兵”,提升了村级服务水平;汤原县为村党支部书记公开招录储备人才20名,先沉入网格锻炼,从源头解决大学生到农村容易“水土不服”的问题;抚远市组织农业、畜牧等专业技术人才到农村兼任网格员,让农民在“格”里就能解决生产难题。

规范运行,将权力锁进清单中。把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作为推动党建引领村级治理的有力手段,坚持清单之外无权力,权力全部清单化,打通村级治理“最后一公里”。印发佳木斯市《关于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的意见》,推行“三清单+一平台”工作模式,全市959个村全覆盖建立了党建工作清单、权力服务清单、监督履职正负清单,搭建了县、乡、村一体联通的“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全透明监督平台10个,明确了组织建设、三资管理、人员任用等方面150余项内容,通过实行清单制管理、再造工作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全过程管控,逐步形成村级小微权力闭环监督机制。同江市在“三个清单”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党务村务公开、村情民意办理、村民事务代办、民主监督管理四个台账;桦南县实行权力清单、规章制度、运行流程、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个公开”,截至目前,已累计公示公开村级事务信息41800多条。

用活载体,将成效落到心坎上。把群众的口碑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实施“头雁提升工程”,市、县两级以“线上+线下”方式培训村党支部书记9场4200余人次;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名师库”,创建“村党支部书记上讲台”活动,优选16名本土“名师”带动959名村支部书记全覆盖“登台”锻炼,着力培养一支能说、能干、能服众的带头人队伍。抓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深入推进党员网格中心户和无职党员“编员进组、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的“一编三定”机制,全市70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认领岗位,带动群众志愿参与环境整治、守卡点等22000余人次,完成了从“看客”到“主人翁”的转变。厚植“德治”土壤,以村民个人道德提升促进村风村貌转变,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自治载体,将村规民约、家规家训、扶志扶智等融入进来,农民“自治自立”作用日益凸显。郊区西格木镇草帽村建立了门前“三包”机制和村情通报“红黑榜”,实现了村屯基础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全部“自理”,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袁成亮、殷凡皓、丁兆勇)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