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集中开展整治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行动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

2020年06月09日08:50  
 
原标题:集中开展整治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全面整治牡丹江市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行为,防控基金管理风险,维护基金安全,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牡丹江市于5月10日至8月底前,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百日攻坚行动。

据介绍,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行为的主要范围包括:参保人已经死亡,但参保人家属未及时办理注销手续,仍然领取死亡人员养老金的;既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同时又领取城镇职工或机关事业养老金的;以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城乡居民养老金的人员。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的违法行为,严重侵害了国家社保基金安全,违背了推进城镇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违反了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提醒牡丹江市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的人员,有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行为的,请主动前往所在乡镇或街道办事处,对冒领的养老金进行返还。对无视法律法规、拒不返还的,将切实加大打击力度,把冒领人员列入失信“黑名单”并在网上公示,情节严重的,不仅对其要进行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还要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刑事处罚。同时,还将对违规领取城镇职工养老金的人员进行核查追缴,有冒领的请主动到市民生大厦二楼社保中心进行返还。(姜健 记者 徐觅)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