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布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要点 集中整治串通投标等问题

2020年06月10日21:5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0日电(袁成亮)6月10日,来自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消息,《2020年全省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近日发布。

《要点》要求,2020年是黑龙江省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整治年,以招投标、发承包、建设程序、实名制管理等为重点,以群众投诉举报信访问题为突破口,集中整治建筑市场串通投标、转包、出借资质、违法分包、施工现场人员未在岗履职等突出问题,做到应查必查、应处必处,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形成整治高压态势,净化建筑市场环境,规范施工现场行为,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推动建筑市场、施工现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规范招投标秩序。加强对招投标活动过程监管,严肃查处串通投标、投标虚假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行为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移交;加强对招投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的行为监管,制定招投标代理机构动态信用评价标准,修订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工程评标专家管理办法,规范招投标代理行为和评标行为。

规范承发包秩序。规范建设单位发包行为,整治建设单位违法发包、肢解发包等行为;加大对转包、出借资质、违法分包认定查处力度,依托施工现场信息化平台,严格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考勤,严控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变更,整治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监理机构人员未在岗履职行为。

规范基本建设程序。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应通过各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严禁擅自简化程序,线下审批工程项目。加强对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及时补正、兑现承诺。

加强建筑用工实名制管理。认真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做好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推动在建项目施工现场信息化管理平台全覆盖,落实建筑用工实名制、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

建立信用体系。制定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动态信用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量化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各级住建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全面、及时、准确采集、认定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信用信息,在发承包、市场监督等环节充分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紧盯信访举报案件。高度重视投诉举报信访问题,及时开展调查,做到查清、查实、查透,依法依规处理,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分析投诉举报信访产生根源,举一反三,查监管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实施公开曝光。要充分利用本地区媒体、网站等途径,及时曝光查处的典型违法违规案件,原则上各(市)地每季度至少曝光一起典型违法违规案例,相关案例要及时填写建筑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上报表,在黑龙江建设网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专栏予以统一公开,形成打违治乱的舆论氛围。

开展执法检查。聚焦市场整治重点,加大监管力度,对本地区在建项目开展不少于1次的全面检查;依据各地专项整治进展及违法违规案件曝光情况,省级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督导检查,促进各地落实监管主体责任。

建立通报制度。各地要建立建筑市场问题台账,发现一起登记一起,逐项整治销号;自6月起,各地应安排专人于每月30日前报送问题台账,并于11月30日前报送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年度情况报告,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按季度通报各地整改进展情况。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