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自贸片区全力保生产促发展

2020年06月10日07: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绥芬河自贸片区全力保生产促发展

  绥芬河口岸。

  饲料企业车间生产忙。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立足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硬仗,从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确保工业企业项目开复工等多方面入手,出台鼓励措施,创新政策制度,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绥芬河市综合保税区内的保达农牧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境外粮食种植,回运到园区内加工饲料,再出区销售的企业。在以往的饲料产品出区报关中,企业需事先交纳一个月的报关税金作为保证金,影响了分送集报通关便利化的政策使用。综合保税区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协调沟通海关部门,对分送集报制度进行创新,对园区内有资产、经营状况和信用好的企业采取企业承诺和海关认定双结合的方式代替税款保证金。目前综保区内包括保达农牧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在内的两家饲料企业已经享受到这项制度创新带来的红利。副总经理王丽英说,这大大降低了通关成本,预计每月减少占用资金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还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促进了企业达产达效。

  绥芬河海关通过向哈尔滨海关反馈、申请和争取,取得了进境粮食检疫审批权限下放和简化检疫许可办理等政策支持。目前包括大豆、玉米等农产品进境粮食检疫审批事权由海关总署委托哈尔滨海关实施,同时允许企业在粮食进境后再确定加工场所。两项政策的获批,将有效解决审批环节和周期较长问题,满足企业贸易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

  在创新政策的同时,绥芬河市积极促进大项目建设尽快开工复工。绥芬河市4个省百大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6.9亿元,其中,绥芬河机场项目已于2月27日复工。公路口岸货检区、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项目3月30日复工;自驾游营地项目3月20日招标公示也将于近日开工。除省及牡丹江市百大项目以外,绥芬河市2020年计划开复工项目66个,投资19.5亿元。目前,19个项目开工建设,8个项目5月31日前开工;7月1日前预计25个项目开工;8月1日前实现5个项目开工,开复工率86%。

  为加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力度,绥芬河片区还积极开展“屏对屏”招商,召开2020年“不见面招商”网络推介签约会,围绕木材、能源、旅游、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贸易升级等产业领域达成20项在线签约,签约总额超过10亿元,其中千万元项目13个,亿元以上项目5个。

  2020年一季度国家统计数据显示,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额增长速度达到34.7%。绥芬河市2019年12月正式获批成为第四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5月29日中国(绥芬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揭牌,片区11家跨境电商企业同时网上揭牌,绥芬河自贸片区实现进出口贸易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保持了原有老客户和贸易渠道,同时拓展着新的增长更快的线上渠道。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绥芬河片区管理委员会下发文件,从给予企业财税政策支持、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确保工业企业项目开复工6个方面出台21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共渡难关。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电价优惠5%,减免国有资产房租费用。实行“社保费减免、医保金减半、公积金缓缴”等税费减免缓政策,300多户企业获得各级资金扶持1120万元。

  绥芬河市金融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绥芬河市支行向区内金融机构支持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确保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并能够正常开展付款、结汇、融资等业务。疫情期间绥芬河引导金融机构推出了无还本续贷、小额信用贷款、存货质押贷款、海外代付融资等产品,累计为83户企业发放贷款116笔,贷款金额4.47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帮助4家企业化解银行到期贷款2390万元,缓解了企业续贷压力。城投公司为小微企业和工商业户减免租金220万元。

  绥芬河市对全国自贸区224项改革试点经验按照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等进行分类梳理复制推广,截至目前绥芬河片区已复制推广125项,初步形成20项制度创新案例成果。互市贸易进口国别扩展至15个国家,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的糖果、俄罗斯鲜活海产品和亚麻籽、韩国的海苔和咖啡进口实现突破。推出了俄籍自然人跨境人民币支付、代理人办理跨境人民币支付、代理边民支付外汇等3项“全国首创”业务。在全省率先启动“两步申报”通关服务模式,提货时间压缩至25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率达99%,“舱单归并”报关单量减少31%。(邵丹 记者 杜怀宇 文/摄)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