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要常态管控要精准

2020年06月10日08: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预防要常态管控要精准

  在牡丹江市区全民核酸检测大排查中,发现牡丹江市学生中有1名无症状感染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与这名学生密接的69名师生和有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由于精准实施管控,学校没有因此停课,没有造成校园和社区疫情传播。“堵住针大的窟窿,防住斗大的风”,核酸检测大排查的成效可见一斑。

  牡丹江市区全民核酸检测大排查,6月1日至7日阳性检出率为0.288/万,未发生更大面积的扩散,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从大排查的结果中,我们认识到,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是应对疫情成本最低、也最有效的手段。牡丹江广大市民特别是密接者采取戴口罩等预防措施起到了重要作用,广大群众科学佩戴口罩、出入扫码、测体温、勤洗手、一米线、减少聚集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已从“应急”到“常态化”,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链。在这场人民战争中,群众努力做好“自己”,履行社会责任,这是最深厚最广泛的战斗力。

  疫情防控常态化,意味着我们要一以贯之,继续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一方面要引导群众把自我防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式常态化运转;另一方面,还要把成功的、稳定的防控措施、治理方式坚持下去,支撑起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达到长效化。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牡丹江提高了口岸城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了精准防控水平。日检测能力提高20倍、“五本台账”保障全面清底;集中隔离管控做到发现1例及时隔离1例、发挥各类“哨所”作用;对学校、社区、医院等重点部位细化到最小单元,切实做到“四早”……检测排查主动及时、流调诊治快速科学、管控措施精准严格,牡丹江把“精准施策”的方法论落到了每一个环节。边检测、边流调、边管控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既辨明主要矛盾,又通盘系统考虑,秉持着科学态度和底线思维,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牡丹江是继武汉之后,又一个全民核酸大排查的城市。牡丹江人民以自己的付出和牺牲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此次大排查为牡丹江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发展,我们须用心守护、倍加珍惜,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夺回来。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