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 有效提升农田草害控制水平

2020年06月11日16:2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1日电(焦洋)6月8日,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黑龙江省2020年跨区除草标准作业示范活动在北安市举行。这是省农业农村厅通过引进先进大型高效施药机、更换节药喷头、推广普及除草标准化作业等关键措施,有效提升农田草害控制水平的一项重要活动。

据悉,农田草害是影响作物高产稳产的重要生物灾害,控制不当可造成产量损失30%以上。黑龙江省每年除草剂用量占农药总量85%以上。针对农田草害防除中作业不规范、打药机车质量差、药害重、除草剂用量大等问题,黑龙江省积极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实行农业投入品减量化,黑龙江省农药利用率从35%提高到43%,化学除草剂用量同比减少15.3%,化学农药减少率、作业机械化率等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今年,全省农业“三减”示范面积达到4500万亩,喷雾机更换节药喷头施药机械更新改造比例达到40%,化学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3%以上。

在活动现场,北安市东和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使用的丹麦MASTER1200风幕式打药机仅用了18分钟就完成了四级风条件下60亩玉米地作业。过去,合作社自制药机每天仅能作业200亩,且存在“跑、冒、滴、漏”。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以东和为代表的一批现代农机合作社逐步更换节药喷头,初步解决了农田杂草作业中除草剂用量过大、施药不匀的突出问题。

据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负责人介绍,黑龙江省因地制宜,利用地区跨度大、不同积温区存在作业时间差特点,组织引导大型作业服务队开展跨区作业示范,延长打药机年作业时间一个月以上,不仅提升了专业农机服务组织的作业收益,还为农户降低了田间管理成本,实现了双赢。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补贴更换节药喷头近60万套,改造打药机车近5万台,更换比例超过30%。更换后的打药机喷量误差率下降到5%以下,除草剂用量减少10%-20%,作业效率提高50%以上。

为提升作业标准化水平,黑龙江省先后编制喷杆喷雾机田间喷药简要操作规程等技术材料,举办全省实操技术培训班14期,培训基层技术骨干及作业手3000多人次。今年,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重点采取了网络直播方式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已举办大型网络培训班4期,在线培训5600多人次。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