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保卫战” 感控先行

2020年06月11日19:09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新闻
 
原标题:“龙江保卫战” 感控先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我们取得全国“内防扩散”抗疫的阶段性进展时,又迎来“外防输入”的攻坚战役。黑龙江省卫健委出于对疫情防控的敏感和重视,迅速组建了由省院感质控中心林玲主任牵头的感控专家团队奔赴疫情防控前线——牡丹江、绥芬河,与医务人员并肩作战。

最强外援 国家感控专家李六亿教授

4月11日,刚完成武汉抗疫工作的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感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李六亿老师,从武汉“南征北战”日夜兼程地奔赴到中俄边境口岸绥芬河市,指导黑龙江省的疫情防控工作。

李六亿老师先后在绥芬河市人民医院、牡丹江市康安医院、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和牡丹江市中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迅速开展一系列感控专场培训和全省疫情防控视频培训,参加线下培训1160多人,线上培训20369人,强化感控意识,提高防控能力。

李六亿主任多次往返于绥芬河和牡丹江两市,并亲临现场指导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牡丹江市康安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的按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要求改建医患布局及流程工作,做到一院一案。按医院功能科学布局,既要符合呼吸道传染病的要求,设置“三区两通道”,考虑对不同专业人员的管理需求,做好医患分流、理顺防护流程等,还要降低对医院的损失,抢时间赶工期,力争用最小的投入完成改建工程。

每到一家医院她都深入到病区(红区)指导工作,反复走流程,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正是有了李老师的言传身教,援绥“防输入”抗疫工作得以迅速开展。

最强团队 龙江感控专家团队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抗疫战斗中,感控同仁们临危受命、勇于担当,冲锋在防控第一线,慎终如始。此次支援牡丹江、援绥的感控专家组,由省院感质控中心主任林玲主任带队,共9名专家组成。她们有刚从援鄂前线返回,就投身战役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控科刘旭老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感控科张晓香老师、黑龙江省医院感控科郭文霞老师、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感控科杨君薇老师,还有一直奔波在省内战场的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消毒所肖佳庆老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感控科任慧老师,黑龙江省第二医院感控科郭伟老师,大庆油田总医院感控科孙薇老师。

团队在李六亿老师的亲自指导下,在林玲老师统筹部署下,“兵分三组”,分别进驻新冠肺炎收治的定点医院——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牡丹江市康安医院、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全面接管新冠定点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因时因势因地因人制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汲取湖北抗疫成功经验,各组感控专家在李六亿老师培训督导的基础上,带领医院全方位无死角的查找感控风险点,深入病区(红区)走流程,结合实际工作逐项研讨解决方案,科学布局,不断提出和完善相关防控建议和措施,有针对性地对不同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医院做好“五管”,即“管好通道”(医护、工勤、患者、医疗废物)、“管好区域”(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管好人员”(医护、患者、工勤人员)、 “管好防护”(物资储备、正确使用、全程督导)、“管好细节”(环境消毒、手卫生、无菌技术操作等)。

在领队林玲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尝试对3家新冠定点医院开展同质化感染管理,依据李六亿老师的指导意见,规范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科学规划缓冲区的布局,增加手卫生设施,优化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防止了防护不足又避免了防护过度,缩短医护人员进出隔离病区的时间。并指导医院设立感控监督员,做好上岗前培训考核,进行风险评估,实时督导,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风险。

感控专家们在李六亿老师指导下,还深入病区开展科学调研,一方面做了“牡丹江医疗队新冠肺炎诊疗中医务人员职业暴露情况调查”,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防控方案,完善了感控措施,强化医务人员“零感染”防护工作;另一方面还开展了大量患者感染防控工作,做了“患者健康教育及落实情况调查”,对感控宣教进行干预,一对一地指导手卫生、咳嗽打喷嚏礼仪、规范戴脱口罩和开窗通风等。

专家团队经过反复研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牡丹江市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新冠隔离病区感染控制制度》《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穿脱流程》《新冠肺炎病房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处理流程》及《新冠肺炎职业暴露登记表》等医院感染防控的制度流程,指导医院完善终末消毒方案,加固感控措施,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推进各项感控工作有序进行。还参加省新冠疫情指挥部组织的“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问题整改督导”牡丹江地区检查工作。

感控专家团队用心规划每一张图纸,用脚丈量每一个病区,用眼寻找每一个漏点,用手制定每一个流程,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感控防线。交上了离开红区后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医务人员 “零感染”,输入病例“零病亡”的答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这支抗疫战线上的“特种兵”,挺身而出,冲在前线,用过硬的专业本领、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甘于奉献的品质,与全省医务人员同舟共济,勠力齐心,为了“龙江保卫战”奋勇前行!(郭伟)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