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地空对抗赛50年后再度上演

2020年06月11日09: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际象棋地空对抗赛50年后再度上演

国际棋联消息,为纪念50年前太空与地球之间的国际象棋对抗赛,一场新的地空对抗赛于9日在俄罗斯举行,最终双方以和局结束。

1970年6月9日,人类首次国际象棋地空对抗赛上演。当时比赛“太空”一方为苏联联盟9号飞船上的宇航员尼古拉耶夫与谢瓦斯季亚诺夫,“地球”一方则为宇航员训练计划的负责人卡马宁以及同为宇航员的戈尔巴特科。比赛以无线电传输对弈步骤,进行了约6个小时。

为纪念此次比赛,半个世纪后,一场新的对抗赛在宇航员伊万尼申、瓦格纳与俄罗斯名将卡尔亚金之间展开。代表“地球”的后者在莫斯科航天博物馆正殿,两位宇航员则在距地球400公里外的国际空间站与其对弈。如50年前一样,由太空队走出第一步。超过80万名观众在俄罗斯社交网站VKontakte等观赛平台上见证了这一比赛。双方在激战16分钟之后以和棋结束。

“下这场比赛的时候,我比参加任何一届世界大赛都激动。”卡尔亚金说,“和太空队对抗,你完全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比赛很有趣也很激烈,我的对手们在比赛中下得很精确,和棋也是个自然的结果。”

“人类的大脑在太空中似乎运转得格外良好。他们说,空间让人们聚在一起。我们今天看到,国际象棋也让不同职业的人们能够互相交流,这样的交流甚至可以跨越空间。”卡尔亚金说,“抱着这种信念,也许我们可以更加频繁地举办这样的比赛,而不是50年一次。”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