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林甸县红阳村脱贫纪实 

2020年06月11日08: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他们就这样走出泥淖……

食用菌产业带富红阳村。 记者 刘心杨 摄

“红阳村咋就成了深度贫困村?”面对这个疑问,如今已经摘掉深度贫困帽子的红阳村当家人、村党总支书记吴凤仁说起那些年,有些委屈。“我们村穷,可真不赖村民不肯干。我们受穷是因为天灾啊,说来很憋屈。”

红阳村位于林甸县东兴乡,距离县城30多公里。“那些年每年种三四百亩地,可9年里有7年是遭受涝灾,种地都是赔钱的,还有1年倒是没涝,赶上粮食掉价,玉米4斤才卖一块钱。”脱贫户王红说起那些年的种地辛酸,形容那是汗珠子掉地下摔八瓣完全听不到响。

“红阳村曾经是全乡的首富村。”吴凤仁说,由于连年遭受涝灾,农民收入急剧下滑,村集体外债一度高达500万元,基础设施欠账多,戴上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是大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派驻村工作队到红阳村以后,除内涝,帮建扶贫项目,才让红阳村的脱贫之路一环套一环地走上平坦大道。

除内涝改危房扫除致贫“拦路虎”

农田排水、村路建设、道路排水是摆在红阳村面前的三道难题。从2017年开始,大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派驻村工作队到红阳村开展驻村帮扶,如何跨越这些鸿沟?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始按图索骥,一项一项落实。

红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继亮说,为解决红阳村连年涝灾问题,我们在局里的帮助下2019年争取到投资额160万元的红阳村农田排水项目,并组织在红阳村基本农田里新挖、清淤排水沟。去年降水量大,这项工程派上了大用场,红阳村经受住了洪涝灾害考验,基本农田实现玉米亩产量900斤、大豆亩产量240斤的好收成。相比未挖排水沟的开荒地,玉米亩均增产400斤、大豆亩均增产90斤,全体村民稳产增收近800万元。

在红阳村,有一个记录详细的账本:

2017年,村里新建改造房屋22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改造数量居全县之首。

2018年,维修房屋118户;修建7.65公里白色路面,实现了屯屯通硬化路。

2019年,新建房屋91户,灭迹102户泥草房;屯间巷道建设项目落户红阳村,实现每户农户房前房后必有一条硬化路的目标。

这一连串的数字是红阳村硬件改造的成绩单。房改了,路修了,道口排水还要盯一盯。张继亮说,今年每户门前的道口都能安上2节排水涵管,排水不再成为困扰红阳村的难题。

落地见效扶贫项目按下“驱动键”

红阳村五屯致富带头人郭凤民的奎星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而今发展顺畅。

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大庆市委组织部投入扶持资金50万元壮大合作社养殖规模,厂房、锅炉房等配套设施已建设完毕,养殖规模将达到种鸽4000对。村集体每年按固定比例创收,还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养殖肉鸽增收致富。

说起养殖,“鹅”项目为村民增收贡献很大。张继亮说,通过帮扶,27户贫困户饲养980只狮白鹅鹅雏。这几天,3500只小鹅雏就要发放下去了,39户贫困户和129户低保户全覆盖。

扶贫工作队根据红阳村村情,还借助东兴乡打造“河东畜牧养殖产业带”的契机,大力组织村民发展养羊业。现在全村共有养羊户近百户,其中贫困户6户,全村养殖规模达到2万只,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

2018年村里新建光伏发电站,当年正式并网发电。2019年申请到100万元涉农整合资金,发展棚室挂袋黑木耳养殖项目。致富带头人李长友的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申请到300万元资金支持。村民王志祥申请到200万元涉农整合资金发展肉兔养殖。这两个项目正式投产后,村集体年收入将增加30万元。

谈到产业扶贫,村支书吴凤仁打开了话匣子:“要论产业发展,以前的红阳村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现在项目真不少,巩固脱贫成果我们底气足。今年村集体经济要比往年增收60余万元呢。”吴凤仁心里已经有了一本收益账。

增收项目成链条脱贫成果得巩固

张继亮说,红阳村有1109户3331人,人均耕地近10亩,有草原、林地2.3万亩。2018年,红阳村已经实现了摘帽退出贫困序列。通过动态调整,红阳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83人,还剩14户未脱贫。一家一户算收支账,年底全部贫困户都将实现脱贫。

产业项目要稳扎稳打,脱贫户还要继续巩固提升。挂袋木耳项目便是一项在红阳村退出贫困序列后正式上马的项目。

“4月份挂袋,一个大棚15100袋,9栋挂袋木耳136000袋。一个菌包能出0.12斤干木耳。”曾有过种植经验的村致富带头人张立国每天在林甸县昌林木耳基地忙碌。“今年的目标是给村集体交8万元,带动村民增收10万元。”

木耳项目带动村民增收立竿见影。两个月前集中挂袋那4天,一天雇工30人,每个工1小时10元钱,一个人一天赚100元不成问题。眼下马上到木耳采摘季了,木耳基地已经预约了35名村民,采摘完晾晒也需要大量人工。一个项目牵动起务工增收的链条。

扶贫项目纷纷落地,种田有保障,养殖有门路。再不见泥泞的村路,这样的日子便是红阳村摘帽后的好日子。“摘掉贫困帽子,更要让村民致富,过上好日子!”脱贫摘帽后村支书吴凤仁晒得发红的脸上展露着笑颜。(记者 董新英)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