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老年篮球队:36年爱的坚持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11日13:28  
 

一件事一个人坚持做一天、一个月、甚至一年,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而一件事一个群体一直坚持做了三十六年,这就彰显了平凡中的伟大。鹤城老年篮球队就是这样一支不平凡而又令人赞叹的群体,他们用不懈的执着和追求,在鹤城乃至龙江大地书写了令人难忘的篇章……

三十六年,13140天,在历史的长河只不过是瞬间。然而对于捧着爱心长跑的鹤城老年篮球队来说,却是永远值得珍藏而又美好的回忆。

三十六年前的1984年6月6日,看似是一个极为平常的日子,但在齐齐哈尔市业余篮球史册上却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刚刚组队参加东北三省老年篮球邀请赛载誉而归的鹤城老年篮球队,赛后没有解散,并聘请市体校校长富奎荣担任教练,开始了“南征北战”的三十六年征程。

建队初期,鹤城老年篮球队的元老们,凭借对篮球运动的热爱,每周定点定时的在市工人文化宫体育馆训练。虽说他们中绝大多数是业余篮球爱好者,但打起球来那股拼劲却不亚于专业选手。屡次出征东北三省和全国铁路系统老年邀请赛,成绩不俗。

随着时间的流逝,鹤城老年篮球队不断发展壮大。由建队初期的元老队十几人,发展到拥有元老队、中年队、女子队等四支近百人的队伍。他们中有专业队员,也有多年活跃在鹤城业余篮球场的铁杆篮球爱好者。可以说鹤城老年篮球队汇集了当年齐齐哈尔市的篮球精英,是一支敢于拼搏、积极向上的威武之队。这期间由于训练场地不足,他们东奔西走到处求援。中通公交公司、市一中、市民族中学、齐铁体育馆、市八中、市冰上中心、原三区体育场等单位,都无偿为鹤城老年篮球队提供了训练与比赛场地。可以说今天鹤城老年篮球队成功的背后,凝聚着众多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厚爱。

几十年来,鹤城老年篮球队在前行的道路上,坚持正确导向、刻苦训练,始终保持旺盛斗志。他们组队先后参加了在扬州、苏州、上海、厦门、武汉、横店、十堰、长春、万州、鄂尔多斯、新乡、肇庆、大庆等地举行的篮球邀请赛、东北三省和全国部分城市中老年篮球邀请赛,取得了二十多块金、银、铜牌,为鹤城争了光。2007年8月,鹤城老年篮球队又成功的在齐齐哈尔市举办了东北三省老年篮球邀请赛,周到热情的服务,赢得了满堂喝彩。

这是一支令人羡慕的球队,又是一支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团队。2002年11月,鹤城老年篮球队在原市体校校长、市老年篮球队首批队员兼教练富奎荣老师倡导下,集体加入了市长跑爱心协会。从此,这支队伍在坚持训练和参赛的同时,广大队员积极参加捐款捐物、包爱心饺子、拾白色垃圾、植树造林、帮扶困难户等活动,把一片真挚的爱心洒向了鹤城大地。鹤城老年篮球队多次被市长跑爱心协会评为先进集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上午,市长跑爱心协会发出了“关于向武汉捐款的的倡议书”,立即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鹤城老年篮球队不甘示弱,他们在焦德龙、马玉玺、马起忠、刘强、吴军等球队负责人的组织下,44名队员积极捐款,每人100元,共捐款4400元。(姬永发)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