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应急”萌娃“晒”安全

2020年06月12日11: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2日电(袁成亮)6月11日,来自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的消息,该厅通过短视频形式,以两三岁儿童日常生活为背景,向广大网友普及安全常识。

“龙莹莹”小朋友。图片由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女孩子当不了消防员怎么办?”“我要嫁给消防员!”6月11日,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抖音、快手平台同时发布了一条短视频,一名稚气可爱的3岁小女孩手里拿着饼干,认真地回答着妈妈的问题。中国森林消防微博、黑龙江森林消防快手平台迅速转载。

这个名叫“龙莹莹”的小女孩的妈妈是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的一名机关干部。这个小女孩平日受妈妈工作的熏陶,立志要当一名消防员。“视频不是‘设计’的,这是孩子的真实想法,她很崇拜消防员,在家也总是喜欢和我玩‘灭火’的游戏,儿童节还特意要求买套消防服作为礼物。”“龙莹莹”的妈妈说,通过母女对话的方式,向网友普及安全消防常识,这种做法会让大家对安全常识的记忆更加深刻。

“江吉吉”小朋友。图片由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回看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抖音、快手平台,还有一名叫“江吉吉”的2岁小男孩也参与了安全常识的宣传。“遇到裸露电线怎么办?”“害怕、害怕……不能碰。”这是“江吉吉”的视频作品之一,主要是提示大家注意居家用电安全。“江吉吉”也是一名“应”二代,他的妈妈也是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的机关干部。“江吉吉”的妈妈说,安全意识的培养就是要从娃娃抓起,录制一些和安全有关的短视频发到媒体上,既可以教育孩子时时关注生活中的不安全因素,还可以引导公众一起参与安全、践行安全。

“龙莹莹”“江吉吉”取自“龙江应急”的谐音,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立足现有人员、经费,把“晒娃”与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相结合,邀请小朋友“出镜”,宣传安全常识、培养公众的安全素质,就是希望进一步拉近应急管理与社会公众的距离,起到普及安全常识、树立公众安全意识的作用。

据了解,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自2020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微博、抖音、快手、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全面上线以来,不断打造多维度媒体宣传矩阵,大力普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努力引导公众把“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转化为强烈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积极营造全民关心安全、参与安全、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

图片由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