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望奎县信七村:村卫生室提档升级 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医

2020年06月12日13: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2日电 “原来只能到大医院才能进行体检,现在我们在村里就能做到,不用担心看病不及时了,这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望奎县恭六乡信七村贫困户夏文平说。

敞亮洁净的村卫生室里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值班室五室分离,心电图诊断仪、洗胃机、周林频谱仪、桌椅、药柜、消毒柜、检查床、电脑等设施一应俱全,两三名病人依次坐在板凳上待诊,这是见到信七村卫生室在黑龙江省人防办帮扶改造后的第一印象。

着眼贫困户急需 为村卫生室医疗条件提档升级

望奎县恭六乡信七村,辖五个自然村屯,总户数354户223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176人,经过鉴定机构确诊慢性疾病29人,糖尿病、高血压3人,境内仅有1条公路有客运车通行。

2018年以前,信七村卫生室条件十分简陋,只有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两组药品柜、一张床和一套办公桌椅,房屋老旧、设备简陋。由于村民保健意识不强、就医环境差,又不愿到外地的大医院去检查看病,很容易把小病养成大病,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虽然有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治疗费用可以按照比例报销,但是村民还存在着小病靠养、大病舍不得花钱去治的想法。

省人防办聚焦帮扶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啃的“硬骨头”,瞄准切入点,集中精力和资源,采取自筹资金的方式,动员人防地下商户献爱心、助脱贫,筹集资金10多万元,对信七村卫生室的房屋进行翻新装修,并购置了心电图、洗胃机、配药台、病床、诊床、外科器械、消毒器械等设备。现在信七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已经基本满足百姓日常就医需求。当村民患者心脏病发时,即便村级卫生室治疗不了,也能利用检测出的心电图,及时给上级诊疗医院提供第一手患者病情信息,为转诊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切实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方便、快捷、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自2018年信七村卫生室升级改造以来,利用村卫生室为全体村民健康免费体检2074次822人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做心电图600余次,为贫困户减少开支2万余元;为特困户、五保户、残疾户免费诊治150余人次。这个120平方米的卫生室,开始担负着全村群众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任务。2019年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的做法,代表望奎县全县村级卫生室,迎接国家脱贫攻坚专项“回头看”检查,受到了国家、市和县领导充分肯定。

坚持长远 让村卫生医疗服务保障形成长效

充分发挥村医作用。通过村卫生医疗条件的改善,调动了村医工作的积极性,2019年11月,县级卫生部门对村医进行了网络培训,使得乡村医生诊疗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现在信七村的村医从过去的被动诊疗,已经提高到了以预防为主,认真履约宣传健康知识,走家串户强化提高百姓的疾病预防意识,并严格按照家庭医生标准服务百姓,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转,实现健康指标动态化管理,建档立卡贫困户“两档”建档率达100%,从根本上改善了村民健康状况。

规范了村卫生室建设标准。村卫生室要打造四大功能,发挥“四个作用”,做到“四个防止”:一是打造宣教平台。充分发挥宣教作用,做好村民健康生活习惯的倡导、卫生常识的宣传、生命健康的守护,防止村民无病变有病。二是打造治病平台。充分发挥村医就近服务群众的便利性,强化为老百姓提供及时有效服务的质量,及时医治群众小病,防止村民小病变大病。三是打造检测预防平台。加强检测检验设备的配置,发挥就近及时检测作用,提高初级体检诊断水平,做好危重病的早期诊断治疗和转诊服务,防止大病变危病。四是打造服务平台。配齐政策兑现设施,充分发挥新农合的保障作用,开展大病保险,防止村民因病返贫。

医疗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需要,信七村卫生室发挥医疗保障作用,持续为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信七村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韩婷澎、潘学东)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