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带你云游黑龙江古遗址

2020年06月13日08: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13日电(韩婷澎)黑龙江省地处祖国北疆,白山黑水,幅员辽阔,地域文化独具特色,文物遗址星罗棋布,丰富而隽秀,历史跨度从旧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现存各类不可移动文物1075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49处。古代遗址城址6556处,显示了黑龙江自古与中原文化密切不可分割的关系,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黑龙江省古代遗址尤其是城址数量众多,保存状况相对较好,独具地域特色。6月13日是第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我们一起“云游黑龙江古遗址”,穿越时间和空间的篱墙,将脚步放缓,临栏凭吊,轻轻触摸这些历史遗迹,体验一次不一样的旅程,在悠远的意境中,感悟祖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

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位于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境内,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是中原汉唐文化与东北地方古民族文化相融汇的典型代表。是渤海文化这种已逝去的文明传统最具代表性的物化载体。是珍贵的、无可替代的物质文化遗产。

金上京会宁府故城

金上京会宁府故城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城南,是中国满族的先世女真族所建金朝的早期都城,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四大古都之一,并且是迄今为止保存较为完好的唯一一处金代都城遗址。

小南山遗址

双鸭山饶河小南山遗址成功入选中国考古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是黑龙江省史前考古领域的第一次。

小南山遗址发现的早期陶器为距今约17000年,是迄今中国北方最早的陶器。小南山遗址出土的玉器距今约9000年前,拥有世界上最早的和最多的一批玉器,小南山遗址出土了50多座距今约9000年前的墓葬,墓地布局紧凑,随葬器物丰富,是中国最早的墓葬群。

洪河遗址

2019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洪河遗址进行了五次发掘,发掘出新石器时代、夏商时期、两周时期、明代和清代遗存。这次发掘也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昂昂溪遗址

昂昂溪遗址位于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由39处遗址、遗物点组成。1928年发现,1930年我国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先生进行科学发掘,发表《昂昂溪史前遗址》发掘报告,引起世界考古界的轰动,被命名为昂昂溪文化,从而带动了北方草原新石器时代考古的浪潮。昂昂溪文化是以精美细石器为特征,以渔猎经济为主兼有畜业、农业等多种原始经济形态的北方草原新石器时代文化。

金界壕遗址

金界壕遗址又称金长城,是金代女真人为防御蒙古诸族侵扰而修筑的军事工程。始建于金太宗天会年间,从公元1123—1198年修筑完成,全长4500余公里。金长城分布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甘南县、龙江县和碾子山区,长度为200公里,区间分布关堡30座,烽火台18座,马面1466座。

金长城黑龙江段依大兴安岭山脉由东北向西南走向,东北起自诺敏河右岸,西南止于野马河右岸,先后越过诺敏河、雅鲁河、阿伦河等十余条河流,无论地势多么复杂,始终以南偏西北走向,宛如一条苍海巨龙横卧在大兴安岭东部群山峻岭之中。

塔子城址

塔子城始建于辽代,古称泰州,位于齐齐哈尔市泰来县西北塔子镇,是黑龙江省境内规模较大的辽金古城,因古城外西侧有一座辽代砖塔而得名。

辽泰州建于辽中期,公元1091年前,是辽代在东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重镇。金灭辽以后,金朝一直沿袭了旧制。元代成吉思汗幼帝翰赤斤封于此。明代福余卫辖此地,后归属奴儿干都司所辖。清代依绰尔河取名为绰尔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大赉厅在绰尔城设分防经历衙门,又依塔取名塔子城。1914年在塔子城设武兴佐治局。由于扎赉特旗设在音德尔,泰来由设治局而升为县,塔子城又降为镇,为泰来县所辖。

老龙头遗址

老龙头遗址位于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南部嫩江右岸的二级台地上,平面呈不规则棱形,由北向南沿嫩江河道分布,其长度大约在20公里左右,宽度在3—5公里之间,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嫩江右岸面积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堆积最厚,内涵最复杂的一处聚落遗址。

在该遗址发现有新石器、青铜、早期铁器三个时代文化遗存,其中青铜时代出土文物最多,出土文物有新石器时期柳叶形压制石镞和圆头刮削器,青铜时期的陶器、铜削、骨镞、蚌刀以及早铁时期出土的红衣陶双耳壶、黄褐陶鸭形器(鼎)、动物纹青铜牌饰等。

莽吉塔站故城作为明代“海西东水陆城站”五十五座城站中,目前是中国东北地区最边远的一座城址。

八里城遗址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58年一次性出土文物近千件,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该遗址为研究金、元两代的历史提供了实物标本。

300多年来,清代墨尔根至漠河驿站驿道不仅是大兴安岭地区的交通线和生命线,它记载着一段凝重的历史,蕴涵着独特的北疆文化。

新开流古文化遗址,它记载着6000年前我国新石器时代的古文化,是黑龙江省迄今发现较早的渔猎文化遗存。

黑龙江省古迹遗址璀璨如珠,其历史脉络真实清晰,具有鲜明独特的地方特色和标本文化。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守护文化遗产,传承文化遗产,让款款的情愫萦绕在千年的遗迹中,为大美龙江的古文化增姿添色。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