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河麂

2020年06月15日09:37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两颗长牙短尾巴 外形似麝实为獐

河麂被放归大自然。

  “这是狍子还是原麝?以前从来没见过!”12日,五常市龙凤山镇劳动村村民发现了一只长得像狍子的野生动物,报警后得到了及时救助,这个“小家伙”的出现引起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极大兴趣。

  当天,在五常市龙凤山镇劳动村村内路上,村民发现了一只外形像狍子的动物,感觉应该是保护动物,村民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告。

  龙凤山镇派出所与五常市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人员立即赶往龙凤山镇劳动村,经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发现,它身上没有明显外伤,可能因觅食受到惊吓误入村中迷路。

  五常市林业和草原局林政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只野生动物有明显的特征,即长有两颗长牙、短尾巴。

  记者将照片发给专家进行辨认,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吴建平教授据此初步判断,这是一只獐,别名“河麂”,被列入我国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易危。

  据了解,獐为小型鹿科动物,外形似麝(香獐)而稍大,雌雄均无角,雄性具发达的獠牙;獐尾短但明显(麝无明显的外尾)。獐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以南地区及朝鲜半岛,历史资料记载辽东有分布。2009年吴建平在吉林白山原麝自然保护区重新发现了獐的分布,在此后的几年里吴建平和他的研究团队经过研究证实獐在吉林省、辽宁省沿鸭绿江一直到入海口都有分布,2015年11月吴建平受邀在北京“麋鹿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研讨会”上作了“河麂在中国东北的重新发现”的学术报告,宣布了这一研究成果。但河麂在黑龙江一直没有发现过。

  吴建平教授说,此次在五常龙凤山发现獐,这是一个新记录,将獐的分布区向北推移了300多公里,在动物学研究上有着重要价值,同时也说明黑龙江省南部地区可能存在獐的适宜栖息地。

  目前,这只河麂已经在龙凤山自然保护区林内被放归自然。(记者 王铁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