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张!大庆发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 

来源:大庆日报

2020年06月15日08:10  
 
原标题:全省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发出

6月12日,大庆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矿区供水业务分离移交改造工程”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与以往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取纸质版证照不同,此次市水务集团获得的是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与纸质版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上面有建筑单位、工程名单、建设地址、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信息,还印有二维码,只要一扫,就可进行线上查验。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此次该局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为市水务集团发出的这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是全省范围内核发的第一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标志着大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次向前迈出一步。

为实现施工许可手续办理“无纸化”“零跑腿”,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降低办事成本,通过扩展电子印章功能,住建部门在完成施工许可审批后即生成电子证照,建设单位可不必再前往服务窗口领取施工许可证,只需自行在系统平台上查询、打印、留存相关电子证照即可。与此同时,电子证照上增设了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实时读取系统数据,进行电子证照内容验证,杜绝伪造作假风险。

据了解,大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本着“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原则,不断探索推进信息化电子化改革,持续优化完善审批系统功能,着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办事创造最大化便利条件,今后还将有更多改革创新举措落到实处。(记者 潘爽)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