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创新方式精准发力 招商引资见实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15日10:53  
 

网络招商、线上融资、千里洽谈、实地考察……2020年上半年,克山县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一改传统招商形式,通过线上洽谈、云上签约等形式进行“云招商”“云签约”,实现招商信息“不封闭”、招商工作“不停步”、招商项目“不断线”,并在“走出去”的同时,积极“请进来”,以商招商,精准发力,使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年初时,克山县创新通过“云签约”方式招商引资,与企业进行“云洽谈”对接,推动投资30亿元的广东云鹰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和投资25亿元的河南牧原2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快速签约落地,并于4月18日正式开工,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主动出击、积极走出去,实施精准招商和定向招商,充分表达克山县开门招商、开放招商的诚意,成功促成特变电工能源综合利用、温商轻工产业园、雨润30万头生猪养殖及万润二期100万头屠宰加工、汉麻种植加工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同时,克山县积极瞄准大企业,主动邀请洽谈,做好“请进来”招商。4月份以来,全县累计接待招商企业15家、上百人次,洽谈项目25个,成效显著。5月30日—6月1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上海物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鸿景物流集团、大连华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赤峰孝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到克山进行实地考察、对接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和务实洽谈,谋划生成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铁路物流园、大豆产业园、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项目。其中,投资10.6亿元的大豆产业园项目和投资2.8亿元的铁路物流园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两个项目已完成前期选址,正在测算资金和总体设计等前期工作。

6月10日,中国牧工商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山东水发公用集团、哈工大大数据集团、上海红星美凯龙商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受邀先后到克山进行实地考察,就A2奶牛养殖、热电联产、垃圾发电、公共事业、经开区建设、农业技术研发等领域合作开展洽谈,促进了一些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

每个大项目落地背后都并非一日之功,克山县将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努力在困难中寻找新机遇,立足克山资源禀赋和交通区位优势,按照《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实施意见》《克山县招商引资奖惩办法》,为投资客商提供最优的发展环境和服务环境,以开放助招商、以招商聚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真抓实干加速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砥砺奋进换来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克山县对接重点招商项目42个,签约22个,签约额151亿元,其中开工建设16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1.15亿元,同比增长812.7%,签约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刘佳)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