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文化价值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15日11:20  
 

传播文物价值,展现中华风采。6月13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龙江县开展了“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活动中,展出了龙江县境内的旧石器时代“缸窑遗址”“望海遗址”、12世纪末龙江段金长城遗址、19世纪末老道站中东铁路建筑群等历史遗迹的图版,发放了《文物保护法》等宣传单。工作人员还现场讲解了遗迹由来,介绍了龙江县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情况,解答群众的疑问。

同时龙江县还运用新媒体平台展示龙江县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云”展览中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龙江民间剪纸作品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受到了“线上观众”的一致好评,让他们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一直以来,龙江县高度重视文物的保护和文化的传承,大力开展文物惠民活动。2019年,新建3000多平方米博物馆一栋,收藏文物近2000件,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也注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龙江民间剪纸艺人王玉玺表示:“民间剪纸艺术是我国传统艺术的瑰宝,龙江民间剪纸艺术具有主体、独创、私人订制的特点。这些年来,龙江县的相关职能部门在剪纸艺术的传承上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也希望这项艺术能够继续发扬光大。”

龙江县文博中心主任包少英介绍:“无论是物质文化遗产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我国的文化瑰宝,保护和传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举办这样的宣传活动就是希望能更加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推动现代文明。”(高诗宇 李福山)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