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宣传展示活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15日11:39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齐齐哈尔市举办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黑龙江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主题为“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活动口号为“非遗传承进万家,健康生活你我他”“非遗代代传,健康常相伴”“传承文化瑰宝,守护自然之家”。

活动期间将采取以网络宣传展示为主的方式进行,主会场活动主要策划 “非遗购物节”(6月13日-14日)等重点活动内容。按照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要求,齐齐哈尔市在工人文化宫广场举办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齐齐哈尔市宣传活动,同时各县(市)区在本地也举办了线上、线下各具特色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齐齐哈尔市的非遗购物直播活动主场,设在黑龙江满艺工艺品有限公司(克东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非遗项目(满族刺绣、克东腐乳、达斡尔族刺绣、玛瑙雕刻、勒勒车、玲珑枕、羽毛画等)参加了这次主场直播购物活动。

期间,齐齐哈尔市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北大仓、富裕老窖、辽金源陶瓷(依安)、龙江剪纸等10余家企业参加了非遗购物节现场连麦及非遗购物活动。

为了更好传承宣传,市文化研究传播中心组织多家媒体制作并传播了克东满绣、乌钦、哈库麦勒、克东腐乳、依安陶瓷、扎恩达勒、玛瑙雕刻、秸秆扎刻、勒勒车、玲珑枕、羽毛画等50余个非遗项目的影像,加大了传统文化影响力度,扩大了宣传覆盖面,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郑英丽 张亮)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