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正式开工建设

来源: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2020年06月15日11:00  
 

5月30日,大庆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正式开工建设,物资储备库的开工建设,会大大提高全市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标志大庆市防灾减灾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该项目于2017年10月20日市发改委正式立项,建筑面积3998.68平方米,项目总投资969万元,主要包括物资库及附属配套设施,可储备帐篷、棉衣被、折叠床等各类救灾物资及应急照明设备等各类应急救援工具。2019年机构改革后,该项目移交到市应急管理局继续推进。

大庆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向市政府汇报项目开展推进情况,积极协调大庆油田公司土地处、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市发改委,得到了各单位的鼎力支持。同时,专门组织施工、设计、监理、审图、环评、可研等各相关公司召开会议,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指定局救灾物资保障科全力配合各家施工单位,为施工建设提供各项保障措施,要求各公司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力争在短期内开始施工建设。

为快速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大庆市应急管理局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倒排工期,制定工作目标,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头。施工现场需要通水、通电,多次与大庆油田公司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解决。设计公司在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期间全靠电话、网络沟通,需要的各种材料通过邮寄形式完成。

5月30日10时58分,现场挖掘机挖下了第一铲土,标志着大庆市救灾储备仓库项目正式开始施工建设,如今降水槽已经挖掘完毕,井点式降水工作已经开始,救灾储备仓库项目建设将严格按照施工计划有序开展,按照合同要求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

5月31日,大庆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来到项目施工现场查看施工进度,详细询问了工地土层含水量、降水工期等问题。同时,强调要保证安全施工,安全工作必须放在首位,要保证质量,力争在全省树立标杆样板,要保证进度,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施工合同和施工进度计划如期完成项目的建设,建设、施工、监理三方人员要加强沟通协调,对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还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按照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确保不在施工现场出现问题。

据了解,大庆市一直没有符合国家标准的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现有救灾帐篷、棉衣裤等基本救灾物资都是储存在临时租用的仓库内。因为储备物资品种单一、数量少及储备仓库不固定等因素限制,使得救灾工作很难真正开展起来。这个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成后,将充分发挥救灾物资救援灾区的时效性,确保灾情发生后及时调拨救灾物资运抵灾区,第一时间对受灾群众进行救助。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