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应急管理局精准施策 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2020年06月15日11:02  
 

6月以来黑河市频繁出现降水天气,6月上旬黑河市逊克县平均降雨量33.7毫米,较往年增长12.8毫米。受2019年汛期降水影响,河流大面积淤泥增多,河床上涨。6月7日18时30分逊克县境内逊别拉河、沾河流域河水出槽,沿河两岸的松树沟乡、新鄂乡部分村屯种植的大豆、玉米等农田受淹,损坏桥涵9座,水漫农田路33公里,给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针对此次洪涝灾害,黑河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指导受灾县做好灾情统计报送工作,并密切与水务部门沟通,掌握全市河流水位变化,及时做好应急响应。同时,要求各级灾害信息员保持24小时手机在岗,确保灾情发生第一时间统计上报。

6月8日,黑河市应急管理局派出工作组赶赴逊克县受灾乡镇查灾核灾,听取受灾情况汇报,在受灾现场利用无人机进行精准核查,走访受灾贫困户了解去年受灾补助款发放情况,并指导逊克县应急管理局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工作组指出,即将迎来汛期,现在已经出现强对流和暴雨天气引发的洪涝等自然灾害,造成部分农田和房屋受灾,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逊克县应急管理局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做好灾情救助、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及灾情续报灾情核实等工作,对境内河流开展隐患排查工作,该清淤的清淤,该修筑坝堤修筑坝堤。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气象动态,与气象、水务等部门实时共享雨情、水情、汛情等信息,加大自然灾害预警频次,要主动同农业农村、水务、住建等涉灾部门及时沟通,对于灾害性质不明确、损失不确定的灾害,及时开展会商,及时准确上报灾情,严禁灾情信息瞒报、漏报、迟报和灾情数据大规模核减情况发生。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救助准备工作,真正担负起应急管理责任。

(责编:赵怡、李忠双)